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藏在光线后的魅力

    ——探秘红外摄影

    作者:徐航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1日 09版)
    金山岭长城 张兵摄/光明图片
    深秋 杨梅子 摄/光明图片
    爱在草原 王昕 摄/光明图片
    池边古意 田静 摄/光明图片
    南京志公殿 伍秉福 摄/光明图片
    斑马印象 李文 摄/光明图片
    烟云 范霖 摄/光明图片
    库尔勒夜景 李建国 摄/光明图片
    暗香 黄峥 摄/光明图片
    独望红土地 徐航 摄/光明图片

        真实中充满梦幻,平静里饱含激情,色彩在你眼前跳跃,仿佛拥有了魔法,给司空见惯的景象换上了绚丽的服装,让人忍不住发出啧啧惊叹。这就是红外摄影的魅力。

     

        什么是红外摄影?首先要知道一个原理:光线是一种电磁波,人类可见部分称为可见光,而红外光不是肉眼的可见光。数码相机的感光元件前有一层蓝色的玻璃,它的学名叫低通滤镜,作用是阻隔红外线参与曝光。数码相机有了低通滤镜,所拍出的照片和人眼看到的景物才能一致。

     

        那么既然要拍红外照片,要让红外线来曝光成像该如何处理呢?答案很简单:把相机里边的低通滤镜摘除。这样的一个变化带来的效果是震撼的。

     

        在传统的摄影中,我们所见即所得,不能创造无法感知的景象。但在红外摄影的世界里,使用不同波段的红外镜所拍到的景象,就拥有不同色泽和成像效果。如使用590nm滤镜拍摄,经过PS色彩通道置换后绿叶可变为金黄色,使用680nm拍摄绿叶变为黄白色,使用720nm及以上波段拍摄绿叶会变成纯白色。自定义白平衡的不同设置,可使天空的色彩时而蔚蓝、时而昏黄,似乎置身于另外一个星球。红外摄影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力,让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风景变得陌生新奇又不可思议,也因此收获了大量的爱好者。

     

        红外摄影有独特的技巧和要求。除了考虑主题、构图、用光等方面以外,对于红外元素的发掘和表现,是成就红外摄影作品的一个重要环节。不是所有景物都适合用红外摄影来表现。善于发掘和表现红外元素,有一定黑白摄影基础和经验的爱好者,才能有效提炼出一幅幅优美的画面。

     

        那么问题就来了,什么是红外元素?那就要看什么样的元素能展现出红外照片的特质。比如白平衡按绿色设定后,画面当中因为色调变异的物体,可以是一棵树,可以是成片的草原,可以是焦外的几块色斑,也可以是人类肉眼不能看到的景色。可以说,通过红外摄影色调异变最多的东西就是红外元素。针对这些元素来取景构图,就能完成独具风味的红外摄影。白天,尤其是艳阳天的正午,是一天当中红外线最强的时候,这个常规摄影的垃圾时段,用来拍摄红外片反而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对于红外摄影爱好者来说,后期制作是必须的。

     

        第一项是红蓝通道置换。如果天空是咖啡色的,很容易让人觉得这是一幅在别的星球上拍摄的图片,不符合人类的视觉习惯,可使用图片编辑软件Photoshop打开图片后进入“通道混合器”进行红蓝通道置换。

     

        第二项是增强反差。红外摄影所拍的图片反差天生不足,可使用Photoshop进行亮度及对比度调整,也可对色阶或者曲线进行调整。

     

        第三项是改变白平衡。对于红外摄影来说,后期改变白平衡是最有意思的体力活了,可谓其乐无穷。还是以使用Photoshop为例,在图片打开的状态下调用软件自带的Camera Raw滤镜,使用白平衡吸管在画面当中选取色值作为白平衡参照色即可。多数红外摄影爱好者除了使用绿色作为参照色以外,还喜好用卡其色作为白平衡自定义的参照色。经过白平衡的改变,画面色调有明显变化,可根据个人喜好进行搭配。而红外摄影的魅力,大概也是在这里得到了升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