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树坚定理想 做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高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作者: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0日 0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高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师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全面深刻、饱含期望、催人奋进,是全面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广大师生将积极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关系到人才培养的素质和质量。”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与目标、挑战和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中国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通过培养一流人才进而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把大学生人格的养成、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训练有机统一起来。”

     

        作为少数民族预科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艾克热木·艾尔肯表示,今后将更注意在日常教育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帮助青年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应帮助青年少数民族学生定位人生航向,将个人前途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相连,勤奋学习、增长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健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具体办法:“总书记特别提到,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抓住了以往有些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逆向而行的问题,真正给一线思政课教师打了气、鼓了劲。”

     

        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说,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而这项工程的核心就是“夯实教师师德之基,筑牢师生思想之魂”。

     

        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认为,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就要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具说服力、亲和力和感染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和现实生活。

     

        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忠宝看来,新时期要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实效,打造“有趣、有料”的思政课很重要:“要创新形式促‘有趣’:新形势下,传统思政课教学方法已经较为滞后,单纯说教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需求,要将课内教学与课外引导相结合,拉近学生与老师的距离;还要回应关切促‘有料’:互联网时代,微阅读、图像式阅读等碎片化阅读方式导致学生离常识更近,但离思想较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孟延春认为,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构建将成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力量源泉,“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不仅能够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对复杂的发展形势,同时能够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对改革发展实际问题,改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面对现实问题时出现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尴尬局面”。

     

        入脑入心: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扎根现实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邦山认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发挥高校作为社会文化中心、思想中心、教育中心、学术中心的优势,建强队伍、管好阵地、创新载体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特点,努力创新教学模式,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向深度关注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制度、中国方案聚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培养当代大学生的世界历史视野和天下情怀。

     

        “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至关重要。”中国人民大学校团委书记李鹏认为,要树立全方位育人观念,引导和支持青年学生开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激励学生自我塑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鼓励和倡导青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使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体验生活、认识自我、锻炼成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青年学子中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学生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给了他们人生的启迪和精神的力量。“一个国家年轻人的实力,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这个国家的实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方楚楚深感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只有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大学生才能在行动上体现应有的素质。大学阶段正是一个人思想的半成熟期,容易产生迷茫、冲动、消极等情绪,需要有人加以纠正与引导,让年轻人的热情和动力发挥到更有用的地方。”

     

        “树坚定理想,做时代新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张一琪说,“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把自身发展融进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大潮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综合各地12月9日电 记者邓晖、王庆环、姚晓丹、陈鹏、陈建强、郑晋鸣、刘勇、毕玉才、曹继军、夏静、张国圣、吴春燕、王胜昔 通讯员李晨、聂立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