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来自江南水乡 魂留新疆戈壁

    ——追忆浙江援疆干部黄群超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9日 04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出生在江南水乡,生命却留在了新疆戈壁。为了援疆事业,他积劳成疾,生命定格在47岁。生前身后,他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这里。他让我们感动,他是援疆干部的楷模。”

     

        “他视他乡为故乡,把无疆大爱播撒到祖国的边陲山水。他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大爱,立起了援疆干部人才的一面伟岸丰碑。”

     

        2015年8月11日22时20分,浙江省湖州市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柯坪县委副书记黄群超,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去世。

     

        而今,黄群超离开已经一年多了,但同事、村民们回忆起与黄群超相处的点点滴滴,依然哀思如潮。

     

        “2013年8月,黄群超告别江南水乡,来到柯坪县开始援疆工作。柯坪县面积、人口在新疆倒数第二,是国家级贫困县,到处是荒漠、戈壁,气候恶劣,极度缺水。”湖州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徐建学告诉记者。然而,铆足了干劲的黄群超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跑遍了柯坪县各部门和乡镇、村。

     

        “干就实干,援就真援。要让百姓尽快富起来!”黄群超和技术人员一起走访了农户,反复调査论证,决定把浙江湖州的湖羊引进柯坪。湖羊两年可以生3胎,每胎有两羔,而且生长快。

     

        黄群超3次返回湖州,选羊、疫情监测、运输协调……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2014年,1600只湖羊从太湖南岸启程,辗转万里,无一死亡。养羊大户巴哈依丁·米吉提说:“托黄书记的福,我养了340只,预计出栏就能赚10多万元。”

     

        黄群超亲手引进的湖羊产业化项目为当地农民开辟了致富新渠道。养殖湖羊的农户,对黄群超竖起了大拇指。

     

        黄群超在柯坪的援疆工作有声有色、亮点纷呈:组织援疆教师、医生建立“红沙河工作室”,帮带培养实训1200人次,推动两地干部人才思想文化碰撞交流;组织开展“援疆人才基层行”活动,先后10余次带队下乡送教送医,受惠群众达1200人次;完成22批次818人创业培训,帮助当地755人次就业,稳定就业率达92%。拔地而起的广电大厦、设施先进的文体活动中心、宽敞崭新的富民安居房、村民喜爱的文化礼堂……每一处,都倾注了黄群超的心血。

     

        援建两年,黄群超共组织实施37个援疆项目,安排1.56亿元援疆资金,涵盖就业、产业、教育、卫生、智力支持等多个领域。“他做的实事就像葡萄架上的葡萄,数也数不完。”各族干部群众对黄群超赞不绝口。

     

        铮铮铁骨亦柔情。黄群超播撒爱心、对群众对同事满怀感情。

     

        13岁的艾尼卡尔·艾克拜尔是个孤儿,2014年,黄群超收养了他,从此,他经常去看望艾尼卡尔,自己掏钱给孩子买学习用品、新衣服,勉励他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年儿童节,黄群超带着艾尼卡尔到县公园游玩。“我一直拉着黄爸爸的手,我觉得黄爸爸的手特别温暖。”艾尼卡尔带着哭腔回忆说。

     

        黄群超对援疆干部人才极尽关爱。为了让大家能够吃上新鲜蔬菜,对援疆楼食堂做了改进。为了丰富大家的文体生活,积极争取建起了一座简易而实用的室内运动场。第八批第一期援疆人才轮换送别时,很多人看到他与众援友相拥而泣。

     

        “援疆是国家大局,是民族大义。”正是有了这样的情怀和担当,黄群超才会用生命将自己的名字烙印在人民心上。新疆、浙江两地党委政府追授他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一等功,组织事迹报告会、学习研讨会,号召广大援疆干部和各族党员干部向他学习,争做黄群超式的好干部。

     

        黄群超去世后,他的骨灰一半随妻儿回家乡,一半留在了柯坪。柯坪的湖羊发展中心、红枣园、红沙河、白杨树下,都曾有他的足迹。他是湖州人,更是柯坪人。(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