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文物之盛 独美于兹

    ——评《齐梁故里与文化论集》

    作者:林大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6日 10版)
    《齐梁故里与文化论集》 薛锋、储佩成主编 上海古籍出版社

        【新著鉴赏】 

     

        在我国诸多朝代中,齐梁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特别是文化领域的贡献,有力推动了江南社会文明进步。无怪《南史》作者李延寿评价梁代社会:“自江左以来,年逾二百,文物之盛,独美于兹。”

     

        《齐梁故里与文化论集》正是我们认识和了解齐梁文化的一个窗口。这本书收录各地专家学者研究论文三十多篇,聚焦的核心,就是齐梁乃至整个六朝时期的历史与文化,具体来说,大体可以分为齐梁文化、齐梁文学、齐梁故里三个方面。

     

        书中有关齐梁文化的研究令人耳目一新。纵观中国历史,国家的社会经济重心有一个从北到南的迁移过程,究竟从何时起中国社会的经济重心从中原南移到达江南?多数学者的意见是在唐代中后期,但同时也有学者认为这个时间应该前移,实际发生在六朝特别是齐梁时期。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先生撰写的《六朝的历史地位》一文,文章纵论六朝文明的同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客观、中肯的分析。书中收录的山东社科院杨恩玉、南京大学胡阿祥教授合撰的《试论“元嘉之治”与“梁武帝之治”的盛衰原因》一文,文章提出了“梁武帝之治”的判断,重点探讨了南朝一度出现的两个盛世时期,即宋文帝元嘉时期、梁武帝时期,国家强盛的治世之策以及后期由盛转衰的内在原因。此外,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的《谈常州历史文化》、苏州大学杨旭辉教授的《齐梁文化的基因特质与明清常州文化之繁荣》等文章,都从不同角度对齐梁文化的特征进行了深入论述。

     

        齐梁文学的研究是近几十年来逐渐升温的热点之一。以往,齐梁文学多被贴上贵族文学的标签,研究较为寥落。近年来,这样的情况发生根本变化。本书收录了近十篇关于齐梁文学的研究论文,如南京师范大学曹济平教授的《梁武帝及其诗歌创作》,专论梁武帝萧衍其人其诗,对萧衍诗歌创作的特点与不足进行了客观冷静的分析。《南齐宗室成员的诗赋作品及创作心态》一文系贵州大学王晓卫教授所撰,文章将南齐宗室的诗赋创作细分为刘宋、南齐、入梁三个时期,在将作品分类列表的基础上推究其创作的复杂心态,所论条分缕析,而言多有据。

     

        有关齐梁历史问题特别是齐梁皇室故里问题的探讨,也是本书的一个重点板块。众所周知,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梁代开国皇帝萧衍,齐梁两朝帝王均为南兰陵萧氏。齐梁萧氏原籍北兰陵(属今山东省),移居江南后侨置郡县,此为南兰陵郡的来历。齐梁萧氏在江南的原籍地,史籍称在晋陵郡武进县之东城里,或南兰陵中都里,这一点殆无疑义。然而这个原籍地究竟在现在什么地方,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多数学者认为地点应在今江苏常州市境内,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在今镇江市丹阳境内。本书收录了一组考据文章,从不同角度多方举证、分析,认为齐梁萧氏原籍地在今常州市(原武进县)境内。复旦大学历史地理所王文楚教授曾任《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主编之一,他的《南兰陵郡与兰陵县》一文认为原籍地当在常州西北一带,“侨南兰陵郡,治兰陵县,在今常州市武进区西北万绥镇”。对于南兰陵郡的治所,他引用《晋书》《南齐书》《梁书》等文献,对晋陵、武进、兰陵、曲阿等郡县的建置沿革加以梳理,主张武进(兰陵)治所“在武进县西北,而无记载在丹阳县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史为乐认为,南兰陵萧氏故里在今常州西北万绥镇一带,大致是不会错的,他的《对南兰陵治所的探索》一文从武进县的设置、沿革入手,分析得出这一结论。同时明确指出,对于史事记载的可信度,方志与正史比较而言,地方志强于近代的记述,往古特别是唐代以前的记述还是更应相信正史,这无疑是深有见地的判断。

     

        总体看,该书为我们了解齐梁历史文化,特别是南兰陵萧氏的文化贡献,认识江南文明发展与进步的线索,提供了一个新的发现窗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