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饱蘸艳阳写芬芳

    ——读《茉莉芬芳》有感

    作者:盛克勤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9日 10版)

        【论书杂谭】

     

        三次蝉联徐迟报告文学奖的作家李春雷同志又一长篇力作《茉莉芬芳——台资企业的党委书记》一书,经由江苏人民出版社甫一发行,我便先读为快。在我的印象中,用长篇报告文学样式来反映一名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的作品,好像还不多见。但春雷同志以他始终一贯的领域关注和他所擅长的文本形式,用十二万的文字规模,成功塑造了一名新时期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可亲、可信、可敬的典型形象,生动反映了当今中国变革中基层党的建设的重大命题。作品带给我的直接感受是:笔底艳阳,满目芬芳。

     

        《茉莉芬芳》一书的主人公陈惠芬,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她在非公企业从事基层党务工作20余年的心路历程,曾触动许多人心弦;她在台资企业担任党组织书记所进行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践探索,曾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总结为“融合工作法”在全省加以推广。如何将一名党务工作者在人们认识中的刻板印象反映得生动鲜活,怎样使先进人物的形象塑造既有历史真实的亲切,同时又有时代价值的分量。在春雷同志的精妙构思布局和精当素材选取下,这一难题被迎刃而解了。

     

        作品直面现实,反映主人公的思想洗礼真实可信。作者在书中没有人为拔高主人公的思想境界,而是写实地勾勒陈惠芬的觉悟轨迹。从上世纪末叶接受组织调动时的迟疑,到履新台企后待遇落差的困惑,既真实反映了陈惠芬职岗各阶段的时代背景,又反映主人公当时的个人心境。现实的落差冲突和心理矛盾的斗争过程,使书中主人公形象由此而变得丰满、变得感人。作品敏于挖掘,反映主人公的求索奉献高洁可敬。作者对陈惠芬的采访深入、充分,对主人公事迹的素材剪裁更是独具匠心。作品既有关于陈惠芬钟爱非公企业党务工作专心、醉心的生动讲述,有关于她对企业员工和企业发展热心、爱心的大量铺陈,更有对其中最具说服力事例的突出描写。作品尊重客观,反映主人公的平素形象质朴可亲。十分注意规避塑造先进典型极易出现的“标签式”或“标语口号式”的话语表达,竭力让作品回归生活的本来面目,注意还原人物的真实言谈举止。即使在反映主人公与台资企业老板沟通,介绍党组织性质作用、争取企业党组织应有地位和应得支持时,也没有生搬硬套大道理,更没有大嗓门论高低,而是据理“柔”争、以绩“得”人。纵观全书,陈惠芬口中几乎没有一句空洞的政治说教,有的只是真情、只是交心。

     

        作品关注价值,反映主人公的理念经验立学可行。《茉莉芬芳》一书中,作者除了写陈惠芬做了什么和做到了什么,还十分注意反映她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能这样做以及她怎么去做的思考和谋划。在书中,我们几乎随处可见主人公对党坚定信仰、对组织坚定依靠、对党员作用坚定发挥的崇高信念,随处可见主人公对企业党建既传承又创新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精神,随处可见主人公“就像一把火”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孜孜以求的执着与坚守。诚如作者在作品开篇的“引子”中所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如何进行“是一个应该重视的大问题”“一个亟待探讨的大问题”“一个必须解决的大问题”。而今天,我们正是通过《茉莉芬芳》一书,通过陈惠芬在书末像“绽开的茉莉花”一般的笑,让我们看到明天的非公企业党建,一定会“像江南三月明媚的艳阳天……”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