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企业走出去 人才引进来

    作者: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4日 01版)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

     

        走进位于浙江杭州的正泰集团总部大楼,一幅世界地图电子屏映入眼帘,从东亚到西欧,从北美到南美……都密密麻麻闪耀着电子发光元器件,代表着正泰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布局的研发机构和营销网点。

     

        正泰集团,作为我国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领军企业,以全球视野打造知名品牌,从而扩大了企业影响力,促进了企业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2015年,集团主营业务同比增长15%。其中,智能高压业务增长20%,工业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增长30%,光伏业务增长近80%,电力电子产品在北美市场增长168%。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正泰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国际产能合作加速布局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流向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243.9亿美元,增长168.1%,占18.2%,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150.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占制造业对外投资的61.7%。

     

        全球经济低迷的寒冬,丝毫挡不住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热情。

     

        “全球经济不景气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既是‘危’也是‘机’,通过海外收购,引进资源、人才、技术后深入融合,是企业创新升级的一条‘捷径’。”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

     

        在德国东部奥登河畔的法兰克福市,正泰集团收购了当地最大的光伏企业Conergy组件厂,在收获先进的技术设备、稳定的客户群的同时,它帮助正泰集团有效规避欧洲对我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还帮助当地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作为对正泰的嘉奖,这家工厂附近的道路还被当地政府命名为“正泰大道”。

     

    “一带一路”机遇千载难逢

     

        不久前,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亚吉铁路开通。这个中国铁路首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项目,为中国建筑和装备制造业企业在东非拓展了广阔市场,同时也为交通闭塞的埃塞俄比亚建造了一条贯通海港的大能力运输通道,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亚吉铁路的修建,是“一带一路”战略在非洲的开花结果。

     

        “‘一带一路’建设,对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现在有一大批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让先进的设备甚至整个工厂都走出国门,到所在地投资、建设、发展,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告诉记者,一流的品质和标准是长飞践行“中国制造2025”及赢得世界市场的基础。长飞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全球化产业布局,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光纤预制棒和光纤供应商,全球第二大光缆供应商。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已建成海外办事处22个,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出口创汇10亿美元。

     

        通过走出去,长飞公司积累了技术和装备制造能力。“现在我们对所有设备进行国产化改造,自主开发了整个集成系统,在过去靠进口大概需要300万欧元,现在只需大约300万人民币,这为我们进一步压低光纤价格提供了可能。”长飞副总裁闫长鹍表示。

     

    国际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企业发展有自身生命周期。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中国正在由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转向面向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出口高端装备制造产品、服务,以及输出资本、技术、标准。

     

        武汉船用机械公司是目前国内领先的船用特辅机专业生产厂家,2008年开始开拓海外港机市场,近年来生产的各类港口设备远销菲律宾、印尼、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

     

        谈及多年来企业国际化进程带来的影响,武汉船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聚勇表示,通过合作引进技术,不断消化吸收再创新,能打造出优势产品提升公司实力,目前公司的多个产业板块全面走向国际市场,出口订单比重已超过20%。

     

        企业走出去,人才引进来,是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要诀”。据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介绍,截至目前,东湖高新区已累计投入12亿元,吸引326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4万多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为东湖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