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辞世

    天堂里再唱“智斗”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3日 09版)
    马长礼 资料图片

        【追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先生,于11月22日初冬最冷的一天在北京驾鹤西去,享年86岁。

     

        他演绎的刁德一和“智斗”唱段令人难忘,有戏迷言,马先生此去天堂,可以与先到那里的洪雪飞(阿庆嫂的饰演者)、周和桐(胡传魁的饰演者)一起再唱“智斗”。

     

        马长礼1930年出生于北京,他幼年入北京荣春社科班学艺,出科后,向刘盛通学老生并私淑杨派,苦心钻研,颇得杨派艺术真谛,后拜谭富英为师,又得马连良、李少春指点,技巧更加娴熟。他博采众长,能演唱多种流派名剧。他演唱的《伍子胥》《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等,体现了杨派艺术典雅凝重、韵味醇厚的特点;他演唱的《四进士》《甘露寺》等,显示了马派艺术潇洒飘逸、俏丽多姿的风格。最著名的则是他在现代京剧《沙家浜》中扮演的表面温文尔雅、内心阴险狡诈的刁德一,那段三人对唱的“智斗”,已成为家喻户晓、经久不衰的经典唱段。

     

        “老师会的戏很多,传统戏不说了,现代戏也很多,而且不光是演反面角色。”马长礼弟子张澍说,老师是一个很有创作能力的演员,他能够在继承前贤的基础上对演出的角色充分发挥,曾在现代戏《青春之歌》中扮演卢嘉川,在《草原烽火》中扮演地下共产党员李大年,在《智擒惯匪座山雕》中扮演杨子荣,在《杜鹃山》中扮演温其久都得到观众的好评。“我1982年就拜马先生为师,一直跟他学戏。他常跟我说,要演好戏,自己能解决的事情就自己解决,不要给组织添麻烦。他是一个低调而谦逊的人。”

     

        北京京剧院著名老生杜镇杰既是马长礼的徒弟,又是其女婿。他说,老人家对京剧艺术特别认真,一周前在医院里还与他说戏。“老人虽然传统戏会的多,但并不保守,学谭派和马派,后来又迷上了杨派,杨宝森先生搬到哪里,他就追到哪里,在杨先生家附近租房子住,就为了学戏。”杜镇杰又说:“老人对父母、兄弟姐妹都很有责任感,生活简单,淡泊名利。”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杜鹏说,他的第一出戏《秦香莲》就是跟马长礼学的。马先生曾在电影中扮演陈世美。“1988年,我到他家里跟他学,他特别认真细致,指点我唱腔和做工。我当时很紧张,他还轻声地让我放松下来,让我特别感动。”

     

        上海京剧院著名老生李军还记得他拜师马长礼的事。20世纪80年代初,山东省京剧团著名京剧裘派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应邀去香港演出,组织方还特邀北京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叶少兰、刘长瑜、张春华、张学津等人联袂前往,但开演前张学津突遇车祸,剧团电邀马长礼来救场。马长礼二话不说,到香港救场。但到第三天演《清官册》时,嗓子失音,只好让上半场演杨六郎的青年演员李军上场。马长礼在幕侧把场。“马先生如此信任我,我勇敢地登上了台,把这出戏圆满地演了下来。马先生高兴地说,‘你为我救了场,你这个学生我是收定了’。我当即拜了老师。”

     

        北京剧协副主席李龙吟回忆说,1990年是马年,北京市组织了一个回忆1966年——也是马年“四马闹京城”的活动,活动在朝阳文化馆举办。“四马”是中国广播文工团马季、中国评剧院马泰、北京京剧院马长礼、北京人艺马群,都是本行业的佼佼者。当时马长礼已经移居香港,他特地赶回来参加了活动,在活动中他们一起聊当年这“四马”是怎么来的,以后“四马”就成了哥们儿。“我记得说起放风筝,马长礼先生说,放风筝好,他放的是‘盘儿鹰’,两只鹰在天上上下左右翻飞,能把真鹰都引过来!”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