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银发教育”别忘了农村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李薇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1日 05版)
    江苏泰州,老年大学的老人在学习乐器。光明图片

        【老有所教 老有所学·聚焦老年教育③】

     

        今年10月,江苏泰州首家乡镇老年大学在泰兴市河失镇开班,数百名老人报名,名额供不应求。近几年,老年大学逐渐成为风潮,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共有老年大学6万多所,在校学员600万人左右。

     

        然而,在城市老年大学遍地开花之时,农村仍然是老年教育的盲区。据《江苏省2015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江苏共有老年学校8065所,学员达344.47万人,而苏北农村地区参加老年教育的人数不足总人数的5%。农村老年群体为何被隔绝在外?新形势下农村的“银发教育”又该如何推进?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乏人问津的农村老年大学

     

        “这个白色的箭头叫鼠标,双击屏幕上蓝色的图案就能上网浏览信息……”在江苏淮安马坝镇老年学校仅有的一间教室里,年轻的老师正在讲课,空荡荡的教室里只坐了20多名带着老花镜的高龄学生,不少空座位落满了灰尘。老师黄玉文告诉记者,今年学校计划招生50人,但花了一个月才招到20多名学生。“我们甚至进入各个村子挨家挨户地宣传,但效果很不理想。”

     

        淮安市共有8所老年学校,除了两所市级老年大学外,各个县区的老年大学总是招不到人,九成以上乡镇根本没有老年学校。

     

        在终身教育十分普及的今天,上千万老人通过社区教育、远程教育等各种形式参与学习。但是,这些老年人大多是城市人口。就拿苏北来说,在徐州、宿迁、盐城等地,农村老年教育大多一片空白。大部分村镇没有老年学校,90%以上的农村老年学校在读人数不足100人,老年教育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现象明显。

     

    农村缘何成为老年教育盲区

     

        据《2015年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显示,农村空巢老人占农村老人总数的23.3%,这些老人的精神生活亟待丰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老人对教育也有需求。但为何农村老年教育迟迟得不到发展?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徐琴。

     

        “这要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看。”徐琴说,“首先,由于受较为封闭的生活环境与保守的思想观念的影响,许多农村老人对继续接受教育缺乏主观上的能动性。他们已经习惯‘农忙忙农活,农闲闲无聊’的生活,认为接受再教育是一种浪费。”

     

        徐琴强调,除了部分农村老人不愿学习外,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与资金短缺也是大问题。“尽管国家在政策上大力扶植农村老年教育,但地方政府,尤其是各乡镇对老年教育的重视仍然不够。”徐琴认为,地方政府更多地将精力放在经济发展上,对公益性质的老年教育缺乏重视。此外,物质投入不足也阻碍农村老年教育的普及。“一方面,大多数村级老年学校无电脑教学设备,无定制教材,教学设施简陋,无法开展教学。另一方面,师资队伍建设严重滞后,缺乏一套为农村老年人量身定制的教学内容和方法。”

     

    多管齐下助力老有所学

     

        “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农村老年人接受再教育,度过有意义、有文化的晚年,对提升人口素质意义重大。”淮阴工学院教授易东生表示,对于农村老年教育,各级政府应在规划制定、人才引进、资金投入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以此引导社会工作者和教师参与农村老年教育。

     

        易东生建议,媒体要加大对老年教育的宣传,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老年教育的认可和接受。易东生说:“尤其是报纸、电视等老年人熟悉的传统媒体,更要对老年教育进行全面和有针对性的宣传报道,重塑农村老年群体对接受再教育的认知,唤醒他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

     

        “此外,教学活动也需紧密结合农村实际情况,紧跟时代潮流。”江苏泗洪县老年大学校长高明说,“丰富教学内容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开设老人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课程的同时,也要融入新理念、新思想、新科技,帮助农村老人尽快融入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大潮中,真正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李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