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标杆

    作者:邓联繁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0日 07版)
    11月9日,重庆市民踊跃阅读、选购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文件。曹永龙摄/光明图片

        【执政关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

        从党内法规的历史来看,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之前都有直接的党内法规,即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2003年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两者都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实践的发展,其不适应性日益突出。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党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树起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标杆,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入“快车道”

     

        10月28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领导下,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与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同步进行。从3月份同步进行有关工作到共同在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两部法规“联袂”出现。这一“联袂”,从两部法规本身来看,源于它们所规定的事项具有高度的关联性,即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内监督都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都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大背景看,则与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加速推进有关。

     

        十八大以来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呈现出一些新气象与新特点,其中一个就是新法规多次“联袂”出现,这在以往是少见的。如,2015年10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时公布,后又同天实施,而它们的前身,公布时间相差几年。又如,2013年5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与《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同日公布。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多次“联袂”面世,既表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规律性在增强,也是党中央加大党内法规建设力度、加快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度的直观体现,有利于早日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促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可以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后续精彩可以预期。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亮出“大手笔”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党内政治生活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党面临不少新挑战新危险。十八届六中全会与时俱进,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新的制度安排,其中新提出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就有160多条,可谓“大手笔”。《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也不例外,面貌一新。如,从体例结构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共五章,修订后的条例则共八章,其中,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是对原条例的突破,体现了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制定修订这两部法规,首先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理念新实践新经验的体现与固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上任伊始就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以雷霆之势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进行部署与推进,成效显著,深得党心民心。制定修订两部法规,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探索载入党内法规,有利于更好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同时,制定修订这两部党内法规,不是小修小补、零敲碎打,是党中央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标本兼治、强化“治本”的体现,彰显了党中央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高度重视、高度自信和坚定决心、坚定担当,有助于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治本”的信心。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敢啃“硬骨头”

     

        在两部法规的通过程序上,两部法规同时由中央全会通过,系改革开放以来首次。改革开放以来,仅两次中央全会通过党内法规,分别是十一届五中全会、十八届六中全会;前者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后者则通过两部党内法规,数量翻番。中央全会规格高,吸引着党内外的目光。由中央全会通过两部基础性、关键性的党内法规,安排周到精到,使得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为党内外关注焦点,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到了新高度、新层次、新水平,为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坚实基础与舆论氛围。有理由相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将谱写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在两部法规的具体内容上,如,两部法规都突出了高级干部这个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对此作了重点说明,并特别指出:“准则稿最后提出要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本准则的实施意见,指导和督促高级干部在遵守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上作全党表率。这项工作正在进行。”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以高级干部为重点这一鲜明特色,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体现了问题导向和针对性,反映了党中央在管党治党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鲜明态度,凸显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敢打“大硬仗”的决心、勇气、魄力与智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受到广泛好评。

     

        我们有理由相信,全面从严治党将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作者系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