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开拓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新境界

    作者:陈万球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0日 06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知行论坛】   

        当今时代,互联网不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对我们党治国理政产生了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一崭新表述,是在深刻洞悉互联网发展态势基础上,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新境界,实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内涵和实践方法的新发展。

     

    互联网打开群众工作新空间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当今时代,互联网不仅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同时也影响着政治生态和党的执政环境。网络已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重要平台,成为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成为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在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如何与时俱进,用好网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必须认真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

     

        互联网是群众工作的新空间。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互联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也是呈现时代的真实镜像。网络连接着现实,网民来自于基层,民意上了网,群众路线也要搬到网上。可见,互联网赋予了群众工作新阵地和新空间,“学会网络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新本领”既是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更是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

     

        互联网是党群沟通的新平台。传统意义上党群沟通交流主要是自上而下、以领导干部行为为主导的运行模式。互联网的产生发展,架起了一座新的党和人民群众交流沟通的金桥。互联网兼具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模式,干群互动性极强。借助论坛、QQ、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网民群众与领导干部可以平等、自由、快捷地交流沟通。互联网加强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互动,越来越成为网民获得公共服务的新平台。

     

        互联网是接受监督的新渠道。与传统监督方式相比,网络监督更直接、更及时,网络为人民群众监督提供了新的方式。网民通过网络快速检举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利于我们党自我净化。尽管网络监督存在诸多“不足”,但网民始终是新时期实现人民监督的重要力量,网络监督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网络民意是重要的民意

     

        网络群众观创新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把我们党传统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发展成为“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新思想新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发展思想”,回答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宗旨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针对新问题,为我国网信事业所提出的指导思想和根本要求,也是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原则的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上。体现在网信事业的发展中,就是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如何保障网络安全、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更好地发展繁荣互联网,从而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成为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回答了网络群众工作依靠谁的问题。历史反复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党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永远依靠。伴随着互联网范围和影响力的扩大,互联网逐渐成为执政党联系群众、了解民意和汇集民智的重要渠道和方式。“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就是要充分发挥网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拜网民群众为师,向网民群众学习,真心地关怀广大网民群众的疾与苦,真诚地倾听网民群众的鼓与呼,真切地汲取广大网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真实地感受广大网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

     

        “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回答了网络群众工作的行动路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需要各级政府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从网络中了解民意、掌握民意。传统意义上的“群众”,已悄然变成今天的“网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明确网民群众是重要的群众,网络民意是重要的民意,是党倾听民意,集纳民智,联系群众的行为路径。“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就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及时”要求,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维护群众利益需创新网络工作

     

        网络群众观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实现了群众路线实践方法的创新,对于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善用网络反映民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果说网络是草野,那么网民就是青草。可以说,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上层与基层连接得如此紧密,干部与群众联系得如此便捷。只要关注网情,就是融入民情;只要联通网络,就是贴近家国。今天,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而言,需要勤走善走网络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以更细致地倾听民意,更深入地了解民情,更积极地回应关切,更高效地化解民困,才能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干群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创新网络工作艺术。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当务之急是创新网络工作艺术,提高同网络打交道的能力,做到多触网、常在线、敢发声。多触网,就是做到善待、善用、善管网络,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办法,善于从网民呼声中汲取养分、集中智慧。常在线,就是要利用好网络问政平台。网络问政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使群众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能办好”。敢发声,就是必须主动正面发声、善于疏导民意,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制高点。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无论是被“点赞”、“灌水”还是被“拍砖”,都要热情欢迎、倾情研究、真情解决。

     

        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必须大力整治网络乱象,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空间治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论断,表达了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依法管网治网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只要党和人民形成同心圆,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就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我们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