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让基层创新在医改中发挥作用

    作者:邢宇皓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9日 02版)

        【光明时评】

     

        基层离百姓最近,最了解百姓的诉求与心声,可以最快速地反馈百姓感受和意见,故能“因病施治”,随时进行政策调整,纠错、纠偏;基层最看重的是实效,花拳绣腿不得人心、难以持久,故内生的改革措施往往能“药到病除”。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一轮医改按照“试点先行、基层首创、积累经验、逐步推开”要求,扎实向前推进的又一关键步骤,更凸显出“基层首创”在医改中格外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当前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越来越多地将触动体制机制的改革,越来越多地会涉及重大利益调整。在这关键时刻,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与自上而下的顶层决策同样必不可少,而两者间的能量传递与紧密联动更是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在中央全力推进下,医疗卫生领域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多项制度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全社会都感受到了中央深化医改的恒心、决心与信心。

     

        这一轮医改的核心理念,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既然是向全民供给,改革就必须以人为中心,制度设计要更加人性化。既然是公共产品,那么这一制度就应该有更强的适应性,能确保运转顺畅且行之有效。

     

        在战略大方向明确的情况下,探索医改推进的有效路径和技术细节,则离不开基层创新。

     

        基层离百姓最近,最了解百姓的诉求与心声,可以最快速地反馈百姓感受和意见,故能“因病施治”,随时进行政策调整,纠错、纠偏;基层直接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最了解体制机制改革中的症结和痛点所在,故能“对症下药”“精准治疗”;基层最看重的是实效,花拳绣腿不得人心、难以持久,故内生的改革措施往往能“药到病除”。

     

        在过去几年里,各地经过差异化探索,已经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医改经验,在当地施行成效明显。比如,福建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医保办,打破了医保管理政出多门的旧格局;青海通过做精医疗联合体,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浙江杭州通过信息化,实现居民全生命流程的健康信息、诊疗数据统一管理;河南宜阳采用按疾病分组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药费用、提高医疗质量。各地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基层是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的活力之源。

     

        这些医改经验从鲜活的实践中来,如今,要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接受实践的检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地在将这些成功的医改经验与做法推广的过程中,仍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忌囫囵吞枣、生搬硬套。这些经验推广与深化的过程,本身也是新的萃取、提炼、锻造、磨砺的过程;它们不应仅仅是基层医改创新的参照系,还应该是点化更多人深入思考、投身改革的“魔法棒”。

     

        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创新成果、创新经验,在实践中获得凝练与升华,由点成网、互联互通,由网及面、普遍推开,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发挥最大的效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