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为武汉点亮科技之光

    ——487家国内外知名光电企业亮相“光博会”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薛述方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07版)

        11月3日至5日,由工信部等五部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特色鲜明的7场高级论坛和相关主题活动,专家学者就光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进行广泛深入探讨和交流。

     

        作为中国最大光电产业基地的光电盛会,本届光博会以“光联万物,智引未来”为主题,在全球物联网时代大背景下,聚焦国内外光电产业最新成果,重点展示大数据、互联网+、VR/AR、激光技术、智能制造等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协同创新发展。展会共设展位1600多个,规划“光制造、光通信、光应用、智慧家庭”四大展馆,展览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吸引了TRUMPF(通快)、德国罗芬、高德红外、安川首钢、华工科技、烽火通信、新芯、联品激光等487家国内外知名光电企业竞相亮相,展出各自的优势产品和最新科技成果。

     

        “我们基本上每年都会来参展,今年带来了很多新产品,尤其是这款TruPrint1000激光打印机,它以平行的方式协调粉末涂层和激光照射来生产零件,拥有简单直观的操作和更快的加工速度。”通快(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国栋介绍说,“这款3D打印机,昨天才刚刚在中国首发,这也是它初次露面中国市场。”展览现场,不论是安川首钢的机器人展示,还是华中数控的国家首个3C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只要有机器人的地方就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围观。相较于去年更多以单个机器人展示的方式,今年华中数控带来的是一整套机器人流水线作业展示,不同分工的机器人在一条流水线上共同完成一个产品的制作与装配。华中数控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往强调自动化的基础上,今年的研究成果更强调智能自动化,并将研发领域从3C推广到教育、注塑等多方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10英寸左右大小的显示屏,按照不同比例分为上下两部分,屏幕上方进行的是一些学校优秀教师的展示,下面一栏则是信息的滚动播报。“这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触碰板,主要用于教育领域,可代替学校常规的通告栏,集信息发布和知识传播于一体,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展示内容,目前已经有好几所学校纳入采购预算了。”精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张轶耐心地介绍起公司的产品。作为中国首家以全自然人作为发起上市人的上市公司,精伦电子瞄准通信、电力、传媒等多个领域,在智能卡应用技术、大型数据库应用设计等方面形成了自主核心技术。

     

        本届光博会在展品技术含量上有进一步提升,同时更具国际视野,不少产品和设备是首次亮相光博会,诸多国外企业也将一些新产品首次带到中国进行推广。光博会为国内外光电行业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信息共享和商业互动的国际交流平台,也是促进多方互相学习借鉴、拓展创新思路的一个有效途径,对促进技术改造、产品革新,对推动中国光谷走出中国迈向世界,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跨越式发展,都有着极大的推动力。

     

        (本报武汉11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薛述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