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国需提高对海洋战略意义的认识

    ——访奥地利学者尼古拉斯·朔利克博士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12版)
    尼古拉斯·朔利克博士 王怀成供图
    《21世纪的海上强国》 王怀成供图

        【记者连线】

     

        奥地利国际问题学者尼古拉斯·朔利克博士最近写了一本厚厚的书《21世纪的海上强国》,从历史、理论到技术多个角度分析了海洋的战略意义。业内人士对这本书评价很高,各地研究机构和大学都邀请他就海洋战略意义去演讲。本报记者日前对朔利克博士进行了专访。

     

        记者问他:“奥地利是个内陆国,您为什么偏偏还要关注海洋?”朔利克说,他以前做过各种实业,从事过国际贸易,去过世界各地,很晚的时候才师从奥地利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加尔特纳博士,研究国际政治并获得博士学位。从自己的经历中,他切身体会到,海洋对于当今国际政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但人类对海洋的重视还很不够。“我们生活的地球70%被水覆盖,全球商品和原材料贸易的80%是通过海上来完成的,全球90%的人直接居住和生活在沿海区域。”

     

        朔利克说,在世界各地的图书馆里,关于海洋方面的书较少,而且基本上是英语的。德语和其他语言的更少,这严重影响了德语读者了解海洋知识,所以他一定要用德语写一本着眼于海洋意义的书。朔利克笑着说,不过,德语原版书刚上市,英国的出版社就找上门,提出将这本书翻译成英语,英文版本很快就会和读者见面。

     

        朔利克认为,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在来看,德语国家对海洋的关注和对海洋知识的普及都是不够的。奥地利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在课程中只能了解到海洋知识的皮毛,这与海洋对于我们今天生活的意义相比是极不相称的。虽然德国有一些海洋问题研究机构,但学生对海洋知识的了解也大致与奥地利的情况相差不大。虽然德国有海洋,但它其实一直是一个传统上的陆地国家。1887年德意志帝国成立时,德国也试图组建一支舰队,赶超当时的世界海洋强国英国,但德国人从来就没有实现这一想法。奥地利在奥匈帝国时期也想组建强大的海军,但最终这些舰船仅仅成为皇家贵族的玩物。可以解释这些历史片段的原因很复杂,但都与当时对海洋战略意义的认识不足有关系。

     

        朔利克说,海洋在今天国际政治中的地位仍然是不言而喻的。美国是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它能维持世界霸权地位,依靠的是其强大的海洋军事实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美国海上军事实力很难被挑战,不过中国、俄罗斯,甚至还有英国的海洋军事实力正在拉近与美国的距离。

     

        朔利克认为,欧盟在发展海洋军事方面错失了不少机会。就这一点而言,欧盟不可能成为拥有强大海洋军事实力的联盟,这也决定了欧盟在世界政治中的影响力有限。由于英国脱欧,欧盟在海洋上的影响力变得更弱。欧盟目前还不是一个政治上的联盟,民族国家的利益仍然被摆在首位,所以近期内不能指望它在军事建设上有所突破。

     

        朔利克说,中国历史上是陆地强国,对海洋关注同样不够。但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海洋战略意义的认识,加强海洋军事力量的建设。

     

        (本报维也纳11月6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