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共谋开放合作的创新发展蓝图

    ——全球首次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发布创新声明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08版)

        十一月的北京雁栖湖畔,迎来了远方的朋友——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及嘉宾国的科技创新部长和首席科技顾问,前来参加全球首次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落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和《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

     

        二十国集团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创造了全球90%的GDP,研发投入占全球的80%以上,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的70%。全球的“创新驱动增长”,离不开G20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

     

        “这次会议的讨论时间比原计划长,与会代表围绕各国的创新政策和实践、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模式等进行了广泛讨论,达成了多项共识,最终发布了《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声明》(以下简称《声明》)这一重要成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日前的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还确定德国作为主席国,筹划于2017年举办二十国集团数字部长会议。”

     

        建立二十国集团工作组

     

        放眼全球经济,各国的增长都在放缓。对此,《声明》表示:“我们同意创新是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我们致力于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找到推动各国和世界经济、就业增长的新引擎,解决经济增长疲软的根本原因。”

     

        在《声明》中,各国科技部长重申了建立二十国集团工作组的重要性,使二十国集团有关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各项合作事宜仍成为未来的重点任务。各国代表认为,要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包括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就要支持加强全球科技创新事务的协调性、连贯性与合作,确保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分享,释放发展中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的增长潜力,所以建立二十国集团工作组十分重要。

     

        知识产权制度,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技术创新的基础性制度。对此,各国科技部长在声明中表示,支持在彼此商定的条款下,推动知识的主动传播和技术转移,强调更加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机制的重要性,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科技宣传来推动创新。

     

        鼓励和支持全球的创新和创业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二十国集团的其他成员国也都在支持发展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以此推动经济和就业的增长。

     

        对此,《声明》表示,各国将鼓励跨国境的科技投资、创业和创新,鼓励G20成员打造一个全方位、包容的信息社会,相互借鉴、努力践行最佳实践、分享成功故事,同时倡导“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创业精神,形成鼓励创新创业的氛围。

     

        现在,科技创新集群和园区是实现科技创新发展与商业化、培育创业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最有效载体之一。《声明》中表示,各国将支持全球科技创新聚集区与园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创新创业,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对此,《声明》表示,各国将支持分享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教育及创新创业技能培训和辅导的最佳实践,并且强调支持全球青年及女性在创新创业方面所发挥重要作用,同意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并欢迎建立“二十国集团青年创业创新伙伴关系”,鼓励在孵化器、创客空间和初创企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优先支持基础科学的全球合作

     

        科技创新的内涵和外延十分宽泛,各国的创新合作,需要选择一些重点优先领域和模式。

     

        所以,《声明》中强调,各国将加强科研合作,优先选择对基础科学进行投资,支持启动并实施国际合作计划和项目,应对重大全球性挑战,例如气候变化、传染病、资源匮乏、涉及粮食、能源和水的跨领域挑战,可持续城市的建设,经济实惠的公共医疗等。

     

        《声明》中还指出,欢迎各国工商界的积极参与,此次会议召开期间,还召开了二十国集团企业创新论坛,通过论坛,各国工商界鼓励建立公私合作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声明》表示今后对类似论坛还将给予支持。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