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红星的故事》音乐会联想

    作者:傅庚辰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15版)

        【创作谈】 

     

        继今年7月在哈尔滨成功举办两场后,《红星的故事》傅庚辰作品音乐会近日又进京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握笔在手、往事如潮,有如影视镜头在我眼前闪耀,一幕幕地走来:

     

        1948年3月,我在哈尔滨穿上军装参加东北音乐工作团至今已经68年。

     

        1950年10月的一天,我在丹东一个礼堂听志愿军一位领导做报告,美军飞机来了,轰炸鸭绿江大桥,炸弹还扔在东北宽甸县境内,报告会中断了……

     

        1953年3月一个寒冷的夜晚,我们东北人艺17人的小分队乘坐卡车奔赴朝鲜战场的西海地区,开始了长达半年慰问志愿军的演出工作。我们大部分时间要住在潮湿的坑道里,爬山、过河、过封锁线,每到一个部队都要听英模事迹的报告,我深受教育,以至于我要求留下当志愿军,要求加入共产党……

     

        1958年3月,我去上甘岭阵地体验生活。看到山头已被炸成粉,比比皆是的美军钢盔、皮鞋,残破的坦克、大炮……,可见当年战争的惨烈!同一时期,我也参与了许多中朝双方的友好活动,写出了歌曲《告别朝鲜》(黎汀词)。

     

        1964年初,我接受任务为电影《雷锋》作曲。主题歌名叫《高岩之松》,顾名思义,高高的岩石上长出来的松树当然坚固挺拔,它象征着雷锋的立场坚定、信仰远大。但是,经过我去雷锋部队生活,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两次参加班会,两次采访雷锋战友乔安山,五次采访雷锋指导员高士祥,专程去抚顺采访雷锋当过校外辅导员的希望小学的校长和老师,广泛了解雷锋的先进事迹,印证了雷锋日记上的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至此,我认识到原来的主题歌《高岩之松》不能用了!后来,经过废寝忘食的冥思苦索,终于自己作词写成了《雷锋,我们的战友》,得到广泛赞同。

     

        49年之后的2013年2月,应抚顺市委宣传部邀请自己作词写出了歌曲《老百姓的雷锋》,分别由抚顺和北京两个市委宣传部和文化局主办了《老百姓的雷锋》音乐会,获得好评,这首歌被誉为《雷锋,我们的战友》的姊妹篇。

     

        1965年写电影《地道战》音乐时,我在北京写了几句主题歌的曲调,感到平淡如水、索然无味。后来,下到地道战的发祥地——河北省清苑县冉庄体验生活,钻各种形态的地道,看各种样式的地道出入口,采访打过地道战的老民兵并两次采访影片顾问、当年安源煤矿罢工工人、红军长征过湘江时的浮桥设计和建造者——军委工程兵王参谋长,对我启发帮助很大,地道战的形象鲜活起来。一天早饭后,摄制组去拍外景,喊我去看,我一边走一边酝酿主题歌。当我走出院门,走过土路,走到庄稼地边,马上就要走进庄稼地时,突然心里唱响: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嘿!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合唱《地道战》歌词)

     

        我兴奋不已,欣喜自己获得了生动的主题歌形象,于是掉头就往回跑,进屋趴在炕上一口气把全歌写下来,影片的主题歌就这样诞生了!

     

        影片《地道战》的文学剧本和分镜头剧本原来没有插曲的设想,它在高传宝彻夜读完《论持久战》之后心情激动时写道:“潮水般的音乐涌起”,“画外,太行山上响起了抗日的歌声”。我的第一直觉是:“此处使用《在太行山上》”,并把它写在了分镜头剧本上。

     

        后来经过深入的思考又觉得不太合适:《在太行山上》深沉厚重,而此时高传宝的心情是豁然开朗,舒畅甜美,艺术分寸上有距离,但《在太行山上》的立意“红日照遍了东方”很好,我采用了这个立意,改为大调式,写成了一首气势雄伟庄严的合唱《红日出东方》唱给摄制组听,大家都说好,合唱也配了,三段歌词也写好了,一片称赞声。但是,八一厂故事片室主任冯毅夫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说:“你这个歌虽然很好,大家也赞成,影片上演后还可以拿到音乐会上去唱雄伟庄严的大合唱,但是,影片《地道战》是农村故事,高传宝是个农民,这个民兵队长夜读《论持久战》后发自内心的歌声,这首歌应该是甜美抒情的,最好带有一点民歌风。”他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下定决心否定了《红日出东方》,经过多日深入考虑,上下反复对比,自己作词,终于写成了流传至今的《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我感谢冯毅夫同志,没有他的话,也就没有《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这首歌。这也证实了一句名言:真理有时是在少数人手上。

     

        1973年11月,我在江西景德镇鹅湖的一个小屋里写出了电影《闪闪的红星》的音乐。写出了《红星歌》《红星照我去战斗》等歌曲,回到北京后发现了《映山红》的歌词,又否定了原来的《手捧红星盼红军》(一)(二)和《热血迎来红旗飘》等三首女声歌曲,下决心写下了《映山红》。

     

        《闪闪的红星》这部电影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是产生于“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之中,在“四人帮”实行文化专制主义的年代,《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歌声滋润了多少人干涸的心田,它证明红星还在闪亮。

     

        1989年11月,中央电视台导演董长武同志来找我说:他们与江西合拍了一部记录性的音乐片《大山的奉献》。大山就是井冈山,片子都拍好了,五位著名作曲家写的五首歌曲也录完了。他拿片子征求江西意见时,江西方面提出:“希望让写《闪闪的红星》音乐的那个人再写一首歌。”董长武解释说:片子都拍完录完就等播出了。但是江西方面坚持原意,所以董长武带了歌词要我“帮忙”。盛情难却,于是,我写下了《红星的故事》这首歌。录音时,我因有事去不了录音棚,是在电话上与演唱者毛阿敏交流,我唱一句,她跟一句。她不愧是著名歌唱家,领会得很快很到位。她的演唱不仅为片子增色,而且获得了1989年中央广播电台《每周一歌》广播金曲奖。

     

        今年春节后,我看到《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讲:“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我深受启发,所以把音乐会定名为《红星的故事》。

     

        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催人奋进: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前,由翟泰丰作词我写了大型声乐套曲《航天之歌》;2004年邓小平百年诞辰,由翟泰丰作词我写了大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2008年我自己作词写了群众歌曲《奥运之火》;2010年写了云杉诗词歌曲大合唱《站起来》;2011年建党90周年,写了毛泽东诗词的大型声乐套曲《毛泽东之歌》;2012年由杨勇进作词我写了歌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歌曲《自个儿的事》。

     

        2013年11月3日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录制播出了“光荣绽放”中国十大作曲家声乐作品音乐会。在世的五个人中让我第一个上台致辞,临上台前又让我清唱《映山红》。我致辞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要歌唱伟大的中国梦”。

     

        2014年2月,中国文联“百花迎春”联欢会又让我致辞时,我又讲了“要歌唱伟大的中国梦”。这两档节目都是对全国播放,有目共睹,言出必行。十八大伊始,习近平同志有关中国梦这番话不仅是代表他个人,也是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代表中国人民的殷切希望。我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衷心拥护,2013年7月初我开始写作歌曲《中国梦》。我理解,这首歌的基调应当是凝重庄严深情的,是坚毅刚强充满胜利信心的,向往着光明,向往着胜利,向往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歌曲主题、句法、结构的定位,对歌词必须包括的内容和含义的筛选,必须严格认真,慎之又慎,写作时满含深情。全歌写作用了半个月,写了21稿,前七天是写曲调,后八天是写歌词,终于写成了这首歌。

     

        握笔在手,往事如潮,一条路、一生情,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红星闪亮、不忘初心,迎接“两个一百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奔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作者系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作曲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