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老师也不能违规享受滑雪打折

    ——奥地利反腐的最新案例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6日 05版)

        在奥地利,几乎所有人都是在学校学会滑雪的,滑雪是学生最主要的冬季运动。滑雪也是奥地利最主要的冬季旅游项目,是广大山区非常重要的经济来源。

        但近年来,奥地利人,尤其是年轻人,在冬季进行滑雪运动的人数却一直在下降。25年前,奥地利每年有20万名学生去滑雪,现在减少了1/3。对于学生们来说,现在滑雪似乎已经不那么时髦了,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假期去国外旅行。对此,奥地利滑雪业界很是头痛。

        为了扭转滑雪人数下降的趋势,奥地利滑雪业界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之一就是,陪同学生滑雪的老师购买滑雪器具可以享受6折优惠,有些地方还给老师赠送一些免费的滑雪票。他们的逻辑很简单:老师如果来滑雪,就会对他们的滑雪设施条件有更多的了解,就有可能带更多孩子来滑雪。此前,奥地利曾出现学生上滑雪课发生伤亡事故,有人将之归罪于没有足够的老师陪同。所以,奥地利现在规定,学生学习滑雪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老师陪同。

        去年,萨尔茨堡和施蒂利亚州的一些冬季体育机构就推出这样一些优惠老师的办法。但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因此被一所高级中学告发了。萨尔茨堡的检察官以“不当获利”为由介入调查,两月前结案。虽然最终无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但这种优惠老师的做法被明确禁止。

        奥地利审计和反腐部门认为,无论是以帮助学校减轻负担,还是以企业公关宣传为名,给予老师的赠予超过允许范围就是贿赂行为。所以,如果老师接受的购物打折和滑雪票免费价值超过100欧元,那就不允许。

        反腐部门做出这样结论的根据,是奥地利2013年实施的新的、更严厉的反腐法。该法规定,奥地利所有公务员、公职人员,包括奥地利邮政、高速公路公司等国企员工,均不可接受超过相当于100欧元的礼品或者赠予,学校老师也在此之列。

        自从3年前开始实施新的反腐法以来,奥地利冬季运动业界、老师工会对其颇多怨言。冬季运动业界认为,他们给予陪同老师的一些优惠,完全是企业的广告促销行为,不是贿赂。不久前奥地利9个联邦州的州长在联席会议上共同呼吁,要更好地推动奥地利滑雪运动,冬季运动业界的这些做法完全符合这一精神。

        学校方面则申辩说,审计部门的这种做法恰恰惩罚了那些组织学生去滑雪的老师,对于这些老师来说,他们是在加班工作,还要自己花钱购买滑雪设备,如果不能获得优惠或者免费,那么不仅他们个人,而且学校的经济负担都会增加。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打折不是贿赂,而是对未来的投资,有关部门应该对老师网开一面。

        审计部门对学校方面意见的回答很清楚:老师也不能例外,直接给老师打折优惠有违公职人员服务条例,是一种变相贿赂。检察部门则表示,他们虽然不会主动去调查谁接受了超过规定的礼品,但如果有人检举,哪怕是匿名的,他们就要去调查。记者询问了一些家长的态度,多数家长认为,虽然短期内严格的规定可能会增加学校甚至家长的费用,但长远来看这无疑是正确的,他们多数支持反腐不搞例外。

        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国也出现过类似争议。去年德国一中学老师辅导学生毕业考试很用心,学生事后为了感谢她,自愿凑份子给她买了一件礼物。由于礼物价值超出反腐规定限额,该老师受到训诫并被罚款4000欧元。

        对实施3年的新反腐法,企业公关推销人员感受很深。过去,他们以企业推广、促进经济发展等名义,定向给公职人员、公务员、国企员工送演出票等,这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现在,这样做就有问题。以前,格拉茨市举办农业舞会都请当地议员参加;但现在,即使向他们赠送价格仅为70欧元的双人票,80%的议员都不愿意接受,因为怕受到误解和批评。

        (本报维也纳11月5日电 本报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