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简政 发展 统一 透明

    “聚天下英才”的制度足音

    作者:吴帅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1日 16版)

        【人才论坛】

     

        备受关注的外国人来华工作“两证整合”正在多地试点,计划2017年在全国统一实施。这一制度创新,对推进我国外国人才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制度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

     

        所谓“两证整合”,即将原“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两证整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深化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积极实践,对于推进我国外国人才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制度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把握“两证整合”的目的和内涵,重在四个关键词。

     

    简政

     

        改革开放以来,外国人来华工作由少到多,现今已颇具规模,人员范围从高端的外国专家扩展到高中低各个层次。这种量与质的变化,对“两证分离”的传统管理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外国人来华工作,尤其是外国专家来华,在实际申报审批过程中往往遇到政出多门、管理多头、效率低下等问题,存在不少堵点、痛点。“两证整合”正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背景下的“简政”之举,是提高外国人管理效能、完善审批流程的必然要求。

     

    发展

     

        “两证整合”是发展的结果,也是服务于发展的需要,具体表现为“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过程中,各地政府都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特别是引进与本地产业发展相契合的各类人才。推动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除了需要下大力气去引进“高精尖”人才,也迫切需要补充一批经济和社会发展所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以及其他从事特殊的非技术性或服务性工作的外国人。“两证整合”正是以发展的思路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这些问题,对高层次专家和一般外国人实施分类管理,以“按需引进”为原则,统筹吸引外国人才和保障国内就业市场。

     

    统一

     

        “两证整合”的要义在于统一,具体表现在体制、机制和工具三个层面。在体制上,运用协同治理的思想,通过“整合”着重解决原有管理体制碎片化问题;在机制上,实现系统内跨层级互通,最终实现与外交、公安、海关、税务、教育、人社等部门互通互认;在工具上,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推行计点积分制,根据申请人的聘用薪酬、受教育程度、工作年限、每年在华工作时间、汉语水平、工作定向、年龄、过往重要经历等要素综合考量,用统一、客观的标准来选才,更加符合国际通行惯例。

     

    透明

     

        “两证整合”后外国人来华工作或就业相关手续的办理过程更为清晰,结果的可预期性将有明显提高,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进一步调适政府与市场关系,以市场为基础,广泛运用市场化的政策工具,减少行政部门的直接管制,从制度上落实推进用人单位在外国人引进方面主体作用的发挥;二是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一窗受理”模式,建立“一窗接件、网上预审、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机制,提高审批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三是以顾客为导向,对原有申请材料中概念不清、边界不明、范围模糊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既让申报人一目了然,又限制审批的自由裁量空间,有效提高制度的可预期性。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我们亟须建立一套系统、清晰的人才引进制度。“两证整合”改革的根本着眼点,正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建立权责统一、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外国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全面认识并理解“两证整合”改革的背景、内涵和重点,争取各利益相关群体的理解和认同,才能为改革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吴帅,作者单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