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专家学者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靳昊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31日 01版)

        连日来,理论界专家学者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受采访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谢春涛教授说,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经验,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对于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党员意识淡漠等问题突出,党内政治生活出现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搞“小圈子”、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准则》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首要任务即是坚定理想信念。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使党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真正当好人民公仆。

     

        “党内政治生活不是软约束。严明纪律、提高纪律刚性,必须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牢不可破的底线、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自我约束的高压线、紧箍咒。”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准则》将党内政治生活与明确的纪律挂钩,使党内政治生活体系更加明确,是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保障和支撑。

     

        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对此,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洪向华说,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完善规矩、健全制度,从顶层设计层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制度安排。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说,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准则》,使政治规矩进一步完善,扎紧制度的笼子,为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政治生态提供制度化基础、体制支撑与保障。根据社会发展与形势变化,修订《条例》,使党内监督更加有力,成为党员行为与权力运行的有效约束与保障机制,使党内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的重要途径。在管党治党制度规范日益健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背景下,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推动了党的优良作风与科学制度规范相结合,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专家学者们表示,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新境界。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靳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