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地方工科院校如何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

    作者:孙一平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9日 07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新时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纲领性的指导意见。作为地方工科院校,如何推进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从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认为,应该在精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定位、多层面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功能上下功夫,使哲学社会科学成为地方工科院校形成学科特色、提升办学水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力抓手。

     

    精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定位

     

        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高校具有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和培育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的双重任务,一刻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必须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体现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各个方面。

     

        要正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自然科学发展有自身规律性,社会科学发展也有其特殊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继承性与民族性、原创性与时代性、系统性与专业性等重要特点。高校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深入认真领会这些重要特点,切实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要在正确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中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在回答时代课题和实践问题中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在正确把握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关系中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当前,全国本科院校几乎都设立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这些学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后备军。作为地方工科院校,不同于综合性大学,虽然在一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有一定发展、形成了特色优势,但总体上哲学社会科学的门类比较单一。因此,作为地方工科院校,要根据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科学合理确定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目标定位,科学合理确定优先和重点发展科学领域和研究方向,科学合理确定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当前目标、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系统规划,有序推进。

     

        要坚持发挥优势发展特色。地方工科院校具有自己的学科特色与优势,承担着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地方工科院校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根据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研究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优势所在,找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着力点,充分利用服务行业发展形成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基础,形成创新重点和特色,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多层面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功能

     

        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的育人功能。作为地方工科院校,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加快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为哲学社会科学类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要在充分提高工科院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水平上下功夫,引导工科大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工科大学综合素质。

     

        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话语功能。地方工科院校要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现有学科的学术研究潜力,充分调动有限力量在基础较好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紧紧围绕行业和地方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研究目标,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高层次合作平台,发挥智囊作用。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学术会议、研究中心特别是智库的作用,向社会推广介绍高水平研究成果,提升学校在一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向的发言权。

     

        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文化功能。对于地方工科院校来说,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升学校师生文化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高校承担着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对于充分发挥学校的文化功能意义重大。要发挥好这一作用,关键在于要加强工科院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要制定落实有别于理工科教学科研人员的工作制度和考核标准,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积极引进培养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激发积极性,增强创造力。

     

        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咨询功能。作为工科院校,面对学校发展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学校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面对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的新形势,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不断提高学校党委的领导水平,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作者系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