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技术助力,开启网络媒体新生态

    作者:光明网记者张紫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9日 08版)
    2016年10月17日,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志愿者在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通过手机网络直播,向广大网友宣传红色革命老区。谭和平摄/光明图片

        编者按:当下的网络数字化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360度视频、直播、VR、无人机等众多新技术都在影响着媒体行业的全流程。新闻生产的采集、处理、分发、反馈的每一个环节都在互联网技术更迭的新情境下不断重构。对于媒体机构而言,能否抓住每一次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成为其能否自身突破的关键。转型中的新闻媒体如何借助新技术实现变道超车、弯道超车?新技术驱动下的网络媒体生态圈又将变成什么样?针对这一话题,本版特邀请今日头条副总编辑王强,网易副总编辑章丰,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华西都市报社社长、封面传媒CEO李鹏三位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听听他们在做的探索和对未来的思考。

     

    智能分发时代,信息精准抵达每个人

     

    王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

     

        内容生产与分发之间的匹配问题,一直推动着媒体的技术、渠道、内容的创新和演进。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基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智能分析的个性化推荐模式,让人和信息达到精准的匹配,把“人找信息”变成了“信息找人”,提升了信息分发效率,带来了信息分发模式的颠覆式创新。而这也促进了整个行业从人工编辑分发进入到机器智能分发时代,增加了千万条渠道使信息可以精准抵达每个人。

     

        个性化智能推荐的基本原理,是通过机器观察用户、理解用户,感知、判断每个人的阅读行为,理解内容和内容的关系,理解用户和用户的关系,匹配用户和内容的关系。简单说,就是通过大数据和好算法,为用户建模画像,提炼出用户的特征,并随时根据用户的每一次阅读行为和场景变化进行多维度调整,越用越懂你。同时,对文章画像,辨别每一篇文章的属性、分类和关键词,对用户和文章两者进行精准匹配。但这也并不因此否定人的价值,实际上,机器最重要的还是向人学习,通过人的阅读行为做出合理判断。比如在垂直领域,通过适当的人工干预,其实可以得到精准的长尾用户。

     

        除了为内容分发提供更精准的渠道,智能推荐技术对于内容产业同样是个福音,每一次传播技术的革新都会催生一个繁荣的内容生态。技术拓展了渠道,使之更加通畅,增强信息传播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对用户的了解。而用户信息的多元以及用户阅读时间的延长、注意力的增加,也必然会带来内容需求的更加旺盛,从而促进内容产业的繁荣,构建起媒体的新生态。

     

        所以,未来媒体发展的大趋势,一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内容需求会空前旺盛;二是内容生产和分发日渐分明,巨大的分发内容产业市场正在形成;三是信息过滤的权利,将来有一部分让步给算法,由算法来计算用户的需求问题。

     

    资讯直播,让受众与新闻现场更近

     

    章丰(网易传媒副总编辑)

     

        从门户网站的发展到移动客户端的兴起,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的内容生产方式也在不断发生改变。如果把传媒行业比作奔流的大河,河两岸一岸是技术,一岸则是人性(用户需求)。做内容生产的人,如果对技术没有好奇和尝试,非常容易被时代和行业“甩出去”。

     

        从文字、图片、视频到直播,包括现在小规模的VR(虚拟现实技术)新闻样式,就是新闻在时间和空间上逐步接近新闻现场的过程。新闻制作技术的升级,会把新闻做得越来越逼真和翔实。

     

        而技术发展到今天,随着用户参与以及社会认同需求的发展和膨胀,我认为直播技术作为当下的热门形式,已然成为一个潮流,也是未来几年的热点。

     

        但是我们要思考的是,直播在新闻生产的行业里代表了什么方向?直播样式兴起后又会给互联网媒体生态带来什么影响?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网易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现在,几乎尝试了所有类别的新闻直播形式,有些尝试甚至是粗糙的,因为现在大家还缺乏用直播讲故事的架构能力。但是我认为,今天的直播就如同1895年第一部电影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变革意义。直播的技术运用及其发展的速度,可能比今天的电影产业还要迅猛。所以,今天的尝试尽管粗糙和可笑,但非常有价值。

     

        与目前主流的一些秀场、游戏、活动直播不同,作为资讯内容的提供者,直播也要围绕新闻现场去做,让受众与新闻现场更近,并且将互动的形式作为新闻直播过程中对新闻改造的切入点。而直播这项新技术的使用,并不会忽视内容为王,优质内容同样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形式和分发平台获得更积极的回馈。

     

    构建生态圈,移动新闻媒体发展的新方向

     

    李鹏(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华西都市报社社长,封面传媒CEO)

     

        当下传统媒体在转型发展中受到很大的冲击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冲击的背后所有难题的关键都指向了技术。为何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拥抱”多年,今天还会处于下行通道?我们思考发现,“不重视技术、没有掌握技术”这个关键“钥匙”是主因。尽管此前很多传统媒体在转型中也作出创新尝试,比如开了“两微一端”,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做了很多的平台,但传统媒体办网的“命门”始终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因此整体上没有办法实现新媒领域的超车。

     

        所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支撑,把技术放在第一位,致力于瞄准“黑科技”发力,是我们试图将封面客户端区别于传统客户端的标签。通过数据挖掘、机器人学习写作,兴趣推荐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千人千面”的新闻客户端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认为当下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新思路。

     

        今天,做单一传播媒介的都不可避免地逐渐衰落,相反,致力于构建生态圈的都强大了。因此,我们希望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客户端,也不是简单地做新闻内容的制作和分发,而是要构建一个泛内容生态平台。希望这个平台植根于“8090后”网络原住民的精神需求,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应用能力,驱动形成新型内容创造,从而重新定义人与信息、人与商品、人与服务以及人与人的连接方式。

     

        (光明网记者张紫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