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军事院校要引领战场

    作者:李鸣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6日 11版)

        【长城走笔】  

     

        作为官之初兵之初的第一基石和第一熔炉,军校抓实战化教学既是军事教育的价值所在,也是培养能打胜仗军事人才的源头所在,必须标准更高、走在前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实战化,一切实战化都是空谈。推进实战化教学改革,首先要在思想上定好向、立起标、扎下根,让实战化真正成为教学训练的纲和魂。要打破固步自封的僵化思想,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要打破自我循环的封闭思想,坚持用实战来牵引改革、用实战来检验改革、用实战来评价改革,切实把实战化作为教学训练的时代重塑。要打破当和平兵的安逸思想,坚持时刻想着实战、一切为了实战、努力引领实战,敢于向自己开刀、敢于否定自我,让实战化真正成为教学训练的风向标、导航仪。

     

        实战化教学改革,要坚持“实”字当头。花拳绣腿,练不出制胜本领;形式主义,育不出强军人才。实践证明,军校只有把实战化教学改革做实了,才能给学员真正种下能打胜仗的基因。教改实践中,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知识本位与能力本位的关系尤为重要而紧迫。然而,有的安全顾虑难解除,想实不敢实;有的指导思想有偏差,能实不去实;有的训练条件跟不上,想实难落实;有的能力素质有差距,想实不会实,实践教学的主线主导作用没有根本立起来。归根结底,就是要突出实践、突出实训、突出实效,坚持从每一次课堂实起,每一次训练实起,每一次演练实起,每一次考核实起,推动以教员、教材、教室为中心的单向灌输式教学真正转到以学员、问题、实践为中心的研究实践型教学上来。

     

        军校教战为战、练战备战、研战胜战,天经地义。实战化教学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防止简单地把向部队靠拢等同于实战化,把实装实弹实射实爆作为实战化的全部,而是要由今天能打仗,向明天打胜仗迈进。要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以战场走向为方向、以部队需求为牵引,切实把实战化作为教员队伍培养、考核、使用的核心标准,依托部队和实战岗位常态开展“考、比、拉”练兵活动,推动向“名师必晓于实战”转型提升;作为学员培养、考核、输出的基本要求,坚持“部队评院校”,切实把人才培养质量的评判权和反馈权交给部队、交给战场;作为教学内容方法改革的根本依据,全力推动教学观念与信息化同步,教学内容与实战接轨,教学手段与战训模式对接,育人环境向武化发展,真正实现院校引领战场、课堂连着战场。

     

        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实战化和规范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教学改革才能见成效。我们要更加注重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军事人才的成长机理,确立精英化培养目标;更加注重研究作战对手和世界强国人才培养的思路举措,推行先进的教学模式;更加注重研究军兵种部队建设发展的难点问题,建立专业化的教员队伍;更加注重最新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教学,让今天的课堂对接明天的战场。

     

        (作者系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院长、少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