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落户亦庄

    北京智能制造业蓬勃兴起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6日 04版)

        北京亦庄,正在成为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创新的中心。

     

        10月20日至25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在这里举办。几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展区,吸引了世界上150余家机器人领军企业参展,美国、俄罗斯等国的13家国际机器人组织也来助阵,掀起了新一轮的“机器人热”。大会主办方宣布,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落户亦庄。

     

        作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踏准产业转型升级节拍,瞄准智能制造时代的“高精尖”,保持发展定力,发掘升级活力,唱响了一曲智能制造的“奋进之歌”。

     

    “老厂房”升级“新会展”

     

        走进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时尚呆萌的机器人与改造后的老旧厂房相得益彰,工业遗迹与现代建筑巧妙融合,令观众耳目一新。谁能想到,曾是中国最大的印刷装备制造基地的会展中心,如今已成为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永久地址。

     

        “改革、转型、升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砍掉能带来稳定收益的业务,投向未知的新技术领域。”北人集团董事长张培武说。在开发区的支持引导下,北人集团砍掉老旧产能,关停亏损业务,全力发展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并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创新高地——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吸引了20余家医疗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签约入驻。

     

        张培武告诉记者,创新园全面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7亿元。“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机器人发展的领跑者。”

     

        如今,“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建设及机器人系统集成”和“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两个项目已被列为北京市“高精尖”重点发展项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亦庄正在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推动世界机器人大会落地亦庄,是开发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新战略,也是打造专业化机器人产业服务平台的一次成功尝试。

     

    机器人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作为“主场”,亦庄开发区内机器人企业集体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工业、服务、特种等形形色色的机器人,令人眼界大开。

     

        由北京康力优蓝公司推出的国内第一款量产商用机器人“优友”,是继人形机器人Pepper后,全球第二款真正量产化的服务机器人。在博览会现场,身高1.28米的“优友”现场跳起了《小苹果》,让观众感受到了这款机器人的智慧和灵性。CEO刘雪楠说:“服务机器人是有情绪的,它不仅能代替人工,更是人类的伙伴。”

     

        如今,北京亦庄的智能制造产业正在蓬勃兴起。开发区依托自身雄厚的工业基础优势,抢占智能机器人制高点,目前已集聚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企业50余家,初步形成了机器人产业集群。

     

    智造驱动“高精尖”再升级

     

        今年以来,亦庄开发区围绕创新做文章,通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和政府服务内容调整,探索出了一套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运算题。

     

        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区在土地、能源、资金、人才等方面向创新主体倾斜:坚持做“加法”,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以新产品、新技术抢占市场;用心做“乘法”,满足高精尖产业资金需求,健全投融资体系;努力做“除法”,每年拿出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改,在全市率先建成“无煤区”。

     

        开发区推出的系列措施,促进了高精尖产业的加快聚集,2015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工业企业利润率9.9%,均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装备、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077.3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