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一泓清泉润真情 半弯新月照英魂

    ——追记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上)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6日 03版)
    李泉新 新华社发

        【时代先锋】

     

        5月31日,时任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的李泉新,在2016年开展首轮巡视期间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终年58岁。

     

        “一泓清泉润真情,半弯新月照英魂”,这是他的同事们流着热泪为他写的挽联。

     

        9月5日,江西省委印发《关于追授李泉新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开展向李泉新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李泉新虽然已经逝去,但他的可贵品质所散发的光芒,还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闪耀。

     

        2014年1月,李泉新离开江西省纪委常委、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的岗位,出任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

     

        “没有不能揭的黑,没有不敢碰的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坚决完成省委交给的重任。”这是李泉新对组员们说过的话。巡视工作虽闻不到炮火硝烟,看不见刀光剑影,但与腐败分子和丑恶势力的斗争从未停歇。面对重重压力和阻力,他从未退缩,毅然决然地选择迎难而上。

     

        2015年4月,第三巡视组进驻南昌市西湖区开展专项巡视,群众多次前来反映问题:某镇干部私吞村民征地款的问题存在多年,影响恶劣,近年虽有查处,但不彻底。随之而来的,有人私下找到李泉新,劝他不要深究,以免扩大负面影响;同时,巡视干部不止一次收到陌生短信,“奉劝”他们不要“多事”。李泉新丝毫不为所动:一定要把这个盖子揭开!

     

        “当时组长对我们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来巡视,就要刨根问底。如果不查清线索,不给群众明白交代,就是我们的失职!’”组员孙建华回忆。

     

        半个月后,该镇几名主要负责人因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群众反映多年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任巡视组组长两年多的时间里,李泉新带领组员们共完成8轮巡视任务,巡视了26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线索934个。

     

        2014年12月,第三巡视组在巡视江西某省直单位时,了解到该厅一位原副厅长因受贿罪被判刑。此案中还有没有可挖掘的线索?当时组里有些同志认为,此案已结案,应该没有进一步挖掘的价值。但李泉新仍然决定顺藤摸瓜,找寻蛛丝马迹。他从司法机关调阅了大量卷宗,最终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线索,确定了一批新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任巡视组组长期间,李泉新先后归纳提出了“挖老矿法”“捅天花板法”“对比法”等多种有效的巡视工作方法,被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称为“泉新工作法”,并在各巡视组中广泛推广。

     

        江西省纪委副书记肖德福说:“老李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兢兢业业,追求极致。他是带着激情和责任感在工作。”

     

        1958年出生于贫寒农家,1976年参军入伍,1978年考上北京大学,1989年进入江西省纪委工作……回顾李泉新的人生足迹,他的步履始终执着坚定。

     

        5月29日,病逝的前两天,李泉新还发短信叮嘱组里的同志:“问题线索要了解印证清楚,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你们要张弛有度,注意休息……”

     

        组员李思远还记得李泉新说过的话,“党培养了我们,我们要懂得感恩,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组员漆世红也记得李泉新说过的话,“作为巡视干部,对党忠诚,首要就是能够担当负责,敢于较真碰硬”。

     

        李泉新用担当的行动、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短评

     

    一身正气的党员代表

     

        李泉新是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是纪检监察和巡视战线工作者的楷模。他带着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工作事业的无限热爱,一身正气,敢于较真碰硬,善于求实创新,坚持从严要求,甘于无私奉献,用模范行动映照出属于巡视队伍的时代光华。他身上闪烁的精神光芒,“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在工作中的卓著成绩,呼应了“必须加强党内监督,使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铿锵宣言。李泉新虽已离去,但他的品质和精神,将与世长存。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