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杭州三毛”盛林和她的纪实作品

    作者:叶辉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5日 10版)

        【论书杂谭】

     

        杭州的G20刚结束,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空军一号还在空中穿云破雾,一条来自美国的微信已出现在我的手机屏幕上:旅美作家盛林的纪实作品《骑越阿尔卑斯山》出版了。

     

        这已经是“杭州三毛”盛林的第五部纪实作品了。

     

        毕业后,盛林进了杭州日报社副刊部,我也进了媒体,我们成了同行。但因为工作对象、工作范围不同,见面机会反而少了。但我无时不在地关注着她的信息,她发了许多文学作品,成了省作协会员,在浙江省文学界有了“杭州三毛”的美誉。

     

        再听到她的消息时,她已远嫁美国,这使我大为惊讶,又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

     

        嫁到美国后,忙碌的生活被宁静取代,也许是耐不住全职太太的寂寞,或是为了告慰故乡亲友的牵挂,她用原本细腻的笔,把在美国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作为博文发在杭报在线网上。那一篇篇妙趣横生的文章,记录的全是她远嫁美国之后的感受和经历。因其优美的文字、轻松的笔调、幽默生动的叙事、童心未泯的快乐,她的文章很快受到网友的热捧,使她成为点击率极高的“博客达人”。《杭州日报》抓住机会,专门为她开辟专栏刊登这些美文,她也积极性倍增,越写越多,最终结集出版,这就成了《嫁给美国》。

     

        读她的书不仅让我了解了她在美国的生活,也了解了一个中国人视野里的美国文化和生活。譬如美国家庭中,父母子女间的平等观念,子女可以直呼父母名字;譬如美国人的生死观,亲人死了不哭,去教堂送别时含笑随唱诗班的歌声一起唱着歌为亲人送行;盛林的公公患癌症后不住院,不手术,抓住生命的尾巴周游世界,坦然淡然地用快乐对待死亡;美国人的家庭财产观,孩子不能支配大人的东西,哪怕是家人借的东西也得归还,孩子18岁后父母只负担学费和房租,吃喝穿用必须自己打工解决,儿子结婚,家里不承担婚礼费用等等。

     

        盛林是幸福的,那一篇篇汪洋恣肆的美文从她心底涌出,洋溢着的是她如今的甜美与幸福。

     

        盛林第一次与夫婿一同回国探亲,我们班同学为她洗尘。她与她那个纯正的美国产品菲利普同时出现,我们发现,菲利普金发碧眼,清瘦挺拔,文弱儒雅,在盛林面前一副俯首低眉服帖的样子,这位电力工程师单纯,善良,对中国妻子是百依百顺。盛林对他也钟爱有加,小鸟依人般地向我们展示她的新爱。

     

        爱,是盛林创作的源泉。她用优美的文笔写出了杭州才女的风采,写出了“杭州三毛”“快乐三毛”的美名,写出了《嫁给美国》《洋婆婆在中国》以及最近的《骑越阿尔卑斯山》等五部作品。

     

        读盛林的作品非常轻松,她的文字清丽纯美,清新明快,不时闪烁着的幽默常使人莞尔,这更增添了文章的魅力。《骑越阿尔卑斯山》讲的是盛林夫妇等20人组成一个平均年龄60岁,全为业余摩托车手的骑山团,共同攀越世界上最惊险的山——阿尔卑斯山。15天时间,他们从德国到奥地利、列支敦士登、瑞士、意大利,骑越大钟山、艾格峰、美女峰、楚格峰、马尔莫拉达峰,骑越了70多座阿尔卑斯的著名高峰,200座无名高峰,最高峰海拔4000米,平均骑行3000公里。盛林是首位骑越阿尔卑斯山的女性作家,首位撰写阿尔卑斯山骑行经历的作家。

     

        对这部新著,名家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评价:“异国风情,生死挚爱。我们可以从中读到爱与美、亲情与友情、勇气与冒险。故事生动有趣,风景奇伟秀丽,我虽不能相伴骑行,心已随之飞越阿尔卑斯山。”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推荐:“没有比心更远的路,没有比脚更高的山。这是一段阿尔卑斯山的浪漫与壮举,这是一群不老骑士的勇气与冒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