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快乐万岁

    ——访“全国老有所为楷模”袁志发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4日 09版)

        近日,由全国老龄办和北京市老龄办共同主办的“读《快乐老年》,让老年人快乐——北京市关爱老年人公益活动”在京启动,将10万册《快乐老年》赠送给北京市的老年人。

        《快乐老年》是一部系统解析老年人内心世界的书,2006年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今年9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修订再版,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国老龄办“2016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

        《快乐老年》的作者袁志发,是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他虽然已到了古稀之年,但岁月的痕迹并未在他身上过多驻留,他至今身板硬朗,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快乐地忙碌着。2015年,全国老龄办授予他“全国老有所为楷模”荣誉称号。

        当今,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步入老年,给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了新课题。关爱老年人,成为一项事关百姓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阳光工程”。在启动现场,袁志发用亲身经历和体验,讲述了什么叫快乐,怎样才能快乐,告诉老年朋友如何从人生“感触”走向人生“感悟”,在万事面前想得开、想得通、想得远、想得深,从而过一种积极向上、健康快乐、老有所为的生活。

        袁志发是2005年离开工作岗位的。离岗第二天,他就开始撰写《快乐老年》一书。他首先写了《论失落》一文。随后,围绕退休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洋洋洒洒写了共108论,从动笔到完稿,用了半年时间。

        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范敬宜在为本书写的序中如此评价道: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位披着大漠风尘走过来的性格豪爽、痛快的硬汉子,而在这本书里,展示出他性格的另一面:好学、多思、善悟、细腻,这可能与他丰富的政治阅历和人生阅历有关。《快乐老年》一书的撰写,肯定是他离开工作岗位后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这本书的《论退休》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上与下’都是一种需要,‘上与下’也都是一种得到;‘上与下’都是一种责任,‘上与下’也都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段话是他当年在离职大会上讲过的。10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说过的话。他忙碌着,也快乐着。他认为,退休绝不意味着生命的枯竭,而是新的生活的开始,只要心底洒满阳光,老年人的生活依然会丰富多彩。

        2006年,袁志发受聘于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院。基于深厚的学养和高度的新闻敏感,他提议学院设立动画专业。这个专业的设立,竟成为他快乐生活的又一个新的起点和重要支点。为了办好动画专业,他潜心学习研究动画,组织编写出版了《美国动画史》,并亲自执笔创作动画剧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2008年,他完成了电视动画片《小牛向前冲》的剧本、主题曲、片尾曲歌词的创作,并担任总编剧。该剧先后在央视和几十家地方电视台播出,受到小朋友的喜爱,2012年该剧荣获中宣部第十二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之后,他又担任以美德教育为主题的电视动画片《大角牛梦工场》的总编剧,该剧也在央视和多家地方电视台播出,2014年又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现在,他还担任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电视动画片《大角牛》的总编剧,该剧第一季52集已制作完毕。

        在做动画期间,袁志发还出版了两本书,一本是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作序的《解迷》,告诫人们不要迷权、迷钱、迷色。这部书的部分章节被中央党校电视台做成电视节目,并荣获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秀课件奖”;另一本是写给小朋友的童话故事《游游狗》。他还执笔与同事合作创作了短篇小说《人与狼的传奇》,并被制作成动画短片,先后荣获中国动画“美猴奖”和山东“泰山文艺奖”。

        袁志发这样表达自己10年退休生活的感受——人在退休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脑子和手脚就不要停下来,多做些自己喜欢做又有利于社会的事情,倘若做得还比较好,就一定能够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快乐,一种甚至带有梦幻色彩的快乐,一种在工作岗位上未曾品尝过的快乐。

        这种快乐对老年人来说是极为珍贵的,它会让你远离那种被冷落、被闲置、被遗忘、被边缘化的感觉,相反,会有一种被需要、被尊重、被充实的感受。而有了这种感受,你就会成为一个快乐的人,还极有可能成为一个老有所为的人。

        在启动仪式上,他用“快乐万岁”四个字结束了自己的致辞,获得了老年朋友的一片掌声。

        (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