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营改增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变革与创新

    作者:王天宇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9日 15版)

        【实践探索】

     

        当前,我国金融业已经全面实施了营业税改增值税工作。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营改增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推动商业银行改革等方面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全面营改增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营改增的全面实施,有利于充分发挥减税政策的制度红利效应,切实降低企业税负,推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制度上消除了货物和服务税制不统一以及重复征税问题,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银行业税负,扩大技术和设备投资,提升金融服务供给水平。营改增还为精准实施定向调控、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有力抓手。不同服务行业适用差异化的增值税税率,对创新就业群体实行增值税扣减优惠,体现了定向施策、精准发力的调控政策要求,极大惠及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群体,加速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为科学地反映了企业要素投入和价值增值,也有利于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和企业经营环境。通过明确金融业适用税收抵扣、优惠和免征政策,有利于推动商业银行加快传统业务转型,推动实现创新发展。

     

        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由于产品结构复杂,交易形式多样,营改增对商业银行财务管理、采购管理和运营管理等会产生以下影响:

     

        一是对财务运营与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营改增对商业银行财务核算、预算管理及报表管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市场营销、供应商管理、采购合同管理等方面都有直接影响。商业银行客户交易信息、制度流程设计与财务会计核算等分由不同部门管理,新税制下需要推进管理系统升级,重新规划银行资金运营与涉税部门分工。二是对成本和采购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商业银行短期内购进项目调整空间有限,不易充分发挥增值税进项抵扣效应。金融服务面对分散的个人客户,难以精确估算消费者所享有服务的价值及相应税值,运营成本中的大量人员费用等无法获得增值税进项发票,面临抵扣管理的难题。三是对短期营收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商业银行在增值税进项抵扣方面远少于实体产业经济,适用的税收抵扣及减免税政策范围有限。非金融企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并未全部贯通,使得税负难以通过上下游产业链条实现有效整合,相对来讲增大了商业银行的应税总额,带来营收压力。

     

        综上所述,全面营改增为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突出主业和强化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和历史机遇。在新的税制环境下,商业银行应主动推进企业管理变革,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加快推进科技和业务创新。

     

        首先,全面做好营改增试点的管理对接,合理开展税收筹划。商业银行应主动适应增值税对商业银行财务系统操作和税务管理的要求,确保相关条线人员全面深入掌握增值税政策,为新税制的施行营造良好的税收遵从氛围,充分分享国家的减税政策红利。要加强系统管理及相关流程调整,合理开展税收筹划,完善商业银行总部和分支行机构之间的内部财务和税收管理机制,加强收入与成本核算、票据管理等工作。结合商业银行具体情况,厘清自身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等综合变动和税负变化情况,优化企业内部应税、免税与享受税收优惠的业务布局,及时充分利用增值税进项抵扣的相关规定,合理降低应税基数,提升商业银行的税收筹划工作水平。

     

        其次,大力推进商业银行经营转型,优化金融产品定价。及时调整经营战略,推动经营业务转型,有效应对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表内业务盈利空间的挤压,加快发展显性收费金融业务和交易型业务等。大力推动商业银行的综合化、多元化转型发展,积极打造差异化的专业化分工优势,培育和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通过考核机制调整、增加产品创新投入等,优化商业银行内部资源配置,加大对创新型、国际化的金融产品服务开发,加快中间业务发展,提升商业银行创新活力。加强客户分类管理,完善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定价,实施灵活的利率定价管理,满足营改增后客户的差异化与多样化需求。

     

        同时,要加大金融科技和服务创新,探索推进专业服务外包。商业银行要结合自身情况,借助营改增试点的进项抵扣政策,积极迎接互联网金融变革,加大硬件设备采购和软件系统升级改造,提高信息数据网络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性,大力发展自助银行服务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提升现代金融服务的科技含量。商业银行要发挥增值税促进社会分工的作用,将部分非核心业务合理进行市场化外包,通过购进服务的方式取得增值税发票以获得进项抵扣。在组织结构上,要拆分内部研发和劳务机构,进行专业化经营,以增强商业银行核心业务板块的经营质量和效率。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