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家书中的家国情怀

    ——评《图说红色家书》

    作者:刘国新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10版)
    周继芳致儿子周扬的信 图片选自《图说红色家书》

        【历史钩沉】   

     

        张丁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说红色家书》是2015年中国好书《抗战家书》的姊妹篇。《图说红色家书》依然保持了家书所承载的鲜明时代特征,自身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力透纸背浸润的情感。

     

        本书共收录了45个家庭的60封家书,作者既有陶铸、邓子恢、滕代远、帅孟奇、周扬等老一辈革命家,也有陆更夫、左权、冯庭楷、许英、鹿鸣坤等革命烈士;既有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付出艰辛努力乃至献出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也有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付出鲜血和汗水的追求进步人士。他们的信仰追求,他们的价值观念,他们的激情壮志,他们的奉献牺牲,无不贯穿着红色血脉。读者品味经典后,不禁掩卷长思,思索书信所揭示的这些社会先进群体的内心世界,把脉中华民族杰出代表的家国情怀,使人于不觉中砥砺了精神,升华了思想,涤荡了心灵。

     

        本书时间跨度从1926年11月到2002年1月新世纪之初,历时75年,几乎涵盖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全过程的大部分,因此有很强的历史感和时代气息。翻看一封封带着风尘而来的家书,北伐战争的硝烟、九一八事变后的社会危局、抗战爆发后知识青年奔赴延安的情景、抗战相持阶段的艰苦岁月、解放战争中的鲁中大会战(莱芜战役)、新中国成立初期热火朝天的各项建设、抗美援朝的烽烟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社会转型等历史画卷便逐渐在读者面前展开。手捧家书,无异于触摸身边的历史,经历了一次在书信中感知人物,学习历史的教育和洗礼。

     

        人们常说,家书包含着修身、齐家、礼仪、教化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中华民族道德的精髓,红色家书则闪耀着追求真理,争取公平正义,讲求诚信友爱,提倡无私奉献等革命文化价值的光辉,体现中国先进文化的本质。《图说红色家书》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书信中的很多词语,不用雕琢修饰,拿出来就是箴言警句。如韩雅兰致父母亲:“不做时代的落伍者”;郭天栋致父母亲:“不入党也是共产党领导的战士”;齐子瑞致父母亲:“没把革命进行到底,哪能回家呢”;李骝先致父亲和大哥:“做一个最新式的布尔什维克”;鹿鸣坤与未婚妻书:“你望我当英雄,我望你争取入党”;骆正体致兄和姐:“国家利益是大事”;彭养正致侄儿:“在坚强中生出勇敢来”;李振华致父亲:“咱家不能落后于别人”;童思钦与父亲书:“精神黄金给人幸福”等等,字里行间,片语只言,闪烁着崇尚理想,追求崇高,忠信笃敬,鞠躬尽瘁的精神力量,给人以鼓舞、鞭策和勉力。

     

        本书内容精彩,但编辑出版同样见功夫。每一封家书都由四部分组成,即家书原件的影印件、家书原文的宋体版、家书背景详解和配图配照。“家书背景”不仅要介绍作者本人的生平事迹,还要兼顾书信所及对象的情况,无论父母,也无论兄弟姐妹,皆如是。所有这些,都体现出编著者的责任心,为本书长了分,平添不少了光彩。

     

        (作者系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图说红色家书》 张丁编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