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直击苍穹飞向“中国宫”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见习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08版)
    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右)和陈冬在火箭发射瞬间敬军礼(摄于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指挥控制大厅大屏幕)。新华社
    新华社
    新华社

        金秋十月,正是胡杨最美时。

        一个月之前的中秋之夜,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带着众人的企盼从这里奔向浩瀚的星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建造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的空间家园。今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片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土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从这里出发,直击苍穹,去拥抱九天之外的“中国宫”——天宫二号。

        晨光微曦,湖蓝色的发射塔架由上至下徐徐展开,神舟十一号飞船在长征二号F 遥11火箭的托举下缓缓脱离塔架的怀抱。这是神舟飞船的第十一次出发,载人飞行的第六次出发。

        载人航天发射场测发指挥控制大厅,零号指挥员王洪志端坐在大厅中央进行指挥。

        “各号注意,我是零号,1分钟准备!”7点29分,王洪志洪亮有力的口令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一振。零号,是发射时测发指挥的调度代号。在发射前15分钟,零号是发射场的“最高指挥”,各大系统均须听其号令。

        “点火,起飞!”7时30分,烈焰升腾,大漠震撼。宛如巨龙的橘红色火焰划破秋日的戈壁长空,长征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腾空而起,直指苍穹。

        此刻,相距两千余公里的酒泉与北京,因为承载着同一个梦想而紧紧地联在一起。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的飞控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即将开启飞天路上新的传奇:牵引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空间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飞行30天,而这也将是我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

        东风、渭南、青岛……来自陆海天基各测控网点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北京中心。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飞船发射第120秒,“逃逸塔分离!”这意味着火箭和飞船度过了最为危险的上升段前两分钟——航天员安全了。

        “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伴随着一连串熟悉的口令,火箭飞出大气层,飞船迎来属于它的重要时刻——7时40分,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透过飞控大厅的液晶显示屏可以看到,神舟十一号美丽的身影独自遨游在深蓝色太空。

        此刻,北京中心也迎来了它的重要时刻,任务“接力棒”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交到了北京中心手中,他们将继续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船箭分离后的第14秒,上行控制岗位的工程师费江涛向神舟十一号飞船发送了第一条入轨指令。

        “帆板展开正常!”7时42分,神舟十一号飞船张开蓝色的翅膀,吮吸着太阳的能量。

        7时45分,北京总调度的口令声再次在大厅响起:“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

        神舟十一号入轨后经过两天独立飞行,将与天宫二号自动对接形成组合体。

        飞控大厅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澎湃的激情和胜利的喜悦。代表中国精度的飞控团队,再次为中国航天留下了精彩的一笔。

        (本报酒泉10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见习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