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

    将实现太空中期驻留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见习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7日 05版)

        本报酒泉10月17日电(记者温庆生 见习记者章文)17日上午4时许,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广场举行。此次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景海鹏和陈冬从问天阁受命出征,开启令全体国人自豪的“飞天”之旅。

        此刻,圆梦园广场人潮涌动、灯火通明。

        4时40分,身着白色舱内航天服的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缓步走出问天阁出征大厅。现场群众随着航天员的出现而激动不已,纷纷高呼:“祝你们凯旋!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不少民众身着民族节日盛装,跳起祝福的舞蹈,为航天员加油鼓劲。

        即将三度出征的景海鹏,将担任指令长,与陈冬一起完成此次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

        “航天员陈冬!”

        “出发!”圆梦园广场上空响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张又侠铿锵有力的命令。

        “是!”简洁的对话一结束,敬礼、还礼。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伴着铿锵的乐曲,现场的气氛瞬间被点燃,在场的群众激情澎湃地唱起了《歌唱祖国》为航天员们壮行。

        面对热情欢送的人群,航天员景海鹏扬起带着白手套的右手,向两边欢送的民众挥手致意、点头微笑。

        景海鹏、陈冬依次缓步走向开往载人航天发射场的专用车辆,踏上“飞天”的征程。

        航天员安全抵达载人航天发射塔架后,5时许,两位航天员先后进入飞船。

        据了解,在16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绍,此次任务的主要目的:一是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考核验证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和载人飞船返回技术;二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形成组合体,进行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三是开展有人参与的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后,两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其间,两名航天员将按照飞行手册、操作指南和地面指令进行工作和生活,按计划开展有关科学实验。完成组合体飞行后,神舟十一号撤离天宫二号,并于1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

        武平还表示,将在神舟十号的基础上,采取四项措施保障航天员健康生活、高效工作。

        一是医监医保方面。飞行期间将综合利用医疗问询、基本生理指标检查、尿常规检测,以及心肺功能检查等手段,定期对航天员实施健康状态评估;更加注重加强舱内微生物控制,并配置了预防治疗药品和有关医疗器械,来确保飞行期间航天员的健康。此外,这次任务首次建立起天地远程医疗支持系统,通过天地协同会诊,来解决航天员的在轨“看病”问题。

        二是失重生理效应防护方面。配备了防护装备和锻炼设备,尽可能降低失重给航天员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如:使用套带,解决飞行初期出现的头晕、鼻塞等不适反应;通过使用拉力器和自行车锻炼、穿着企鹅服工作,对心肺功能下降、肌肉萎缩和骨丢失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综合防护。

        三是营养健康保障方面。武平说,这次任务进一步丰富了航天食品,种类有近百种,食谱周期达到5天,膳食结构更加科学;同时还考虑了个性化需求,增强了食品感官接受性,任务期经过了航天员的试吃,他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应该说,这些食品可以满足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的能量摄入和营养需求。”

        四是心理支持方面。针对本次任务在轨飞行时间长的特点,将加大飞行期间对航天员的心理支持力度。在专业心理医生支持、亲情交流、航天员团队支持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技术支持手段。比如:研制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心理舒缓系统,升级了天地信息交流系统,航天员可以随时和地面沟通信息、传递邮件,与亲朋好友进行音视频交流,以此来缓解航天员的压力,保证航天员的心理健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