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把牢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作者:双传学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6日 06版)

        【知行论坛】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权话语权,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为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内涵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新闻现象、新闻传播活动的基本观点与看法的思想体系,同时也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新闻舆论工作基本规律的探索和认知,具有丰富内涵。

     

        把党性原则作为最高准则。任何新闻舆论都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不否认这一点。它强调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地讲,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永远不能改变。

     

        把服务人民作为根本导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在坚持党性的同时,始终把人民记在心上,走向群众,服务群众,站在群众的视角去观察问题,用群众的语言去描绘生活,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心坎上。

     

        把客观真实作为基本要求。事实是新闻的本源,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坚持实事求是,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灵魂。新闻的真实性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最真实的部分也会让人觉得不真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不能根据愿望来描述事实。同时还要搞清楚是个别真实还是总体真实,不仅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把“喉舌”功能作为职责使命。明晰职责定位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必然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说到底就是要担当起党的“喉舌”职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把“喉舌”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职责,主张党的报刊要自始至终地发挥“喉舌”作用。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喉舌论”,始终把担当党和人民的“喉舌”作为推动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

     

        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注重用新闻舆论宣传真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和一贯立场。

     

        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坚持正确的新闻观作为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有力武器。古今中外,任何政党要夺取政权和掌握政权,任何政权要实现长治久安,都必须抓好舆论工作。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重视运用正确的新闻舆论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1944年3月,毛泽东同志说,“应该把报纸拿在自己手里,作为组织一切工作的一个武器,反映政治、军事、经济并且又指导政治、军事、经济的一个武器,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的一个武器。”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宣传文化系统发表过多次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弘扬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总之,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指导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现实需要。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我们千万不能天真、不能大意、不能退缩,必须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受国际国内复杂因素影响,意识形态争锋日益激烈,新闻舆论成为各种势力极力争夺的重要阵地,舆情舆态日趋复杂。与此同时,在国内,随着中国逐渐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三期”叠加的新环境,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的特征日趋凸显,价值观认同和文化选择都出现了显见差异。这些问题不可避免地映射到新闻舆论工作中,并对新闻舆论工作构成严峻挑战。这是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从根本上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牢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主心骨”,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挺起新闻舆论工作的精神脊梁

     

        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马克思主义这个精神脊梁,自觉而又坚决地抵制错误的新闻观。

     

        构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话语体系,强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任何一个国家的新闻舆论工作都反映了一定的话语体系,并且受这个国家主流话语体系的影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成功传播了马克思主义真理,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人类通往美好未来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的话语体系,也是防止西方错误的新闻观侵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根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有力武器。以高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来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设,关键是我们自己要有高度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要有自己的政治定力和理论定力,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原原本本地学马克思主义,真心实意地信仰马克思主义,老老实实地践行马克思主义,在各种社会思潮的激荡中站稳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立场。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把牢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方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党性。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同时也要看到,党性与人民性是统一的。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坚持党性,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坚持人民性,新闻舆论工作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

     

        正确辨识舆论导向与客观真实的关系,科学引导新闻舆论航向。“文者,贯道之器也”。任何新闻报道,都是有导向的,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能不能科学引导新闻舆论导向,是检验是否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标尺。实践证明,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新闻报道既要报道国内外新闻事件,又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使所有的工作都朝着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方向发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然要求新闻媒体要有立场、有态度、有倾向。但是,这种立场、态度、倾向必须是建立在真实客观的基础之上。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用事实说话,这是所有新闻媒体必须坚持的基本准则。

     

        (作者系新华日报社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