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模块化教学”适应“大统战”格局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0日 11版)

        今年正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为适应“大统战”格局下的新任务、新要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近期启动教学改革。

     

        9月开学的第36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和培训班是教学改革的试点班次。与以往不同,这次进修班设置3个教学模块,培训班设置了6个教学模块。以进修班为例,它的三大模块分别是:中国政党与中华民族复兴(“五史合一”)模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模块、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模块。

     

        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统一战线人才教学培训主阵地,它所培训的学员有民主党派后备干部,有党外青年骨干,也有大量来自新社会阶层的人士。对这部分人的培训教学,重点不在灌输,而在于引导。

     

        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务部主任王志功介绍,模块化教学按照教学模块之间以及模块内部的逻辑需要来设计培训课程、编写讲义教案、确定授课老师。每个模块有自身的教学目标,同时又有共同的主题——以共识教育为核心,以“历史—理论—实践”为逻辑链条,帮助学员增进政治共识,强化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进修班学员、九三学社重庆巴南区工委主委刘秀荣,曾经在社院参加过培训,这次学习让她收获更多。她说:“3个模块的课程设置既有针对性又成体系,分别解答了我们为什么来学习、学什么、怎么画好同心圆的问题。这对我今后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模块化教学也得到了任课老师的肯定。一直从事统一战线理论教学研究的社院统战教研部副主任孙信说,以往的班次都是“前后两个阶段,三个教研部分期管理”的模式,课程设置随意性大。改革之后遵循模块之间的逻辑设置课程,老师们都觉得这一改革合理、有新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教学改革,第一模块的“五史合一”最受学员们欢迎。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主任李道湘介绍,“五史合一”是将“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史”“民主党派史”“中共党史”“中国政党制度史”融为一体作为必修课。授课以史为证、以史为例,内容相互贯通,观点相互印证,从不同角度展现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鉴古知今,把近现代史、民主党派史,中共党史,放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去研究讲述,使学员能更深刻地领会到,经过百年艰辛探索,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也最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从而使我们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修班学员、民革北京市东城区委会主委姚卫海说。他认为,系统梳理中国古代思想史,对建设文化自信、理论自信有很大助益。

     

        据了解,此次教学改革,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确立了“边干边试、边试边改、逐步完善”的原则。随着模块化教学模式全面铺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还将进一步完善师资库建设,一是重点抓好校内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二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打造兼职教师队伍;三是有针对性地选择新阶层、新组织、新群体中的代表人士进行授课。届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将成立教学评审小组,引入教师准入机制、授课成效评估机制、奖励机制,深化教学机制改革。       (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