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9日 星期日

    意大利欲将米兰世博园区
    打造为科技和创新园区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9日 08版)
    图为米兰世博会园区。 资料图片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虽然早已落下帷幕,但如何在“后世博会”时代规划和利用好规模庞大的世博园区,意大利政府直到最近才向公众揭晓了最终答案。近日,意大利总理伦齐签署了一份有关重新开发和利用世博园区的《米兰法案》,拟利用未来两年时间,投入1.2亿欧元,通过“人性化科技中心”计划、兴建国立大学相关院系和吸引欧洲制药企业入驻这三大支柱,将米兰世博园区打造成为科技和创新园区,并以此推动意大利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长足发展。

     

        意大利农业、食品和森林政策部部长马尔蒂纳在就世博园区后续规划进行解释时称,总理伦齐签署的新法案对实现这一规划的组织结构进行了规定,包括任命新的领导机构、成立管理资金的独立基金会和组建负责监督计划落实情况的专门监管委员会等。此外,新法案还为世博园区转型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其中的8000万欧元已经准备就绪,此项预算已写入意大利政府财政计划《稳定法案》中。马尔蒂纳称,新法案的签署仅仅是世博园区转型迈出的第一步,政府随后将召开各机构会议,并着手与世博园区的实际所有者Arexpo公司商讨具体合作事宜,预计世博园区的转型工程将于2017年1月正式展开。马尔蒂纳认为,米兰世博园区后续规划中的最大亮点是“人性化科技中心”计划,提出这一概念的主要目的是将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以更好地使科学技术服务人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物制药、遗传和基因研究等科研领域,政府的相关政策将会有所倾斜,如确保该计划的连续性和高度自决权,提供充足资金保障等,以确保计划的顺利实施。此外,位于热那亚的意大利科技研究所还将全程跟进“人性化科技中心”计划的具体实施。

     

        将米兰世博园区打造成为科技和创新园区的计划并非一帆风顺,意大利政府、各地方政府和Arexpo公司为解决世博园区后续规划中遇到的种种难题费尽了心思。此前,舆论曾乐观估计,政府在世博会结束后自然会寻找到世博园区再利用的方案,但事实上并不那么简单。整个世博园区面积达百万平方米(相当于约180个足球场),且世博园区在初期规划过程中并没有过多考虑到后续利用问题,因此许多设施的建设反而给后期规划和发展制造了难题。为此,Arexpo公司曾公开面向社会征求后续规划意见。米兰大学提议在世博园区兴建大学城,并受到外界一致好评。兴建大学城后,相关大学的农业和生物等专业院系将搬至世博园区,这不仅响应了米兰世博会“滋养地球,生命能源”的主题,同时年轻人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到来也会为这一地区带来新的活力。然而,政府官僚体制的阻碍和效率低下成为该计划实施的最大障碍。意大利反腐败机构反对将世博园区的后续规划交由单一顾问团队策划的方案,建议应由Arexpo公司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后续团队,并成立资金和建设的专门监管委员会。为此,意大利政府在罗马召集有关机构召开会议,就此问题进行协商。最终,在兴建大学城计划基础上,意大利政府提出“人性化科技中心”计划,并拟吸引欧洲知名制药企业入驻,将世博园区打造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基地”。

     

        马尔蒂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和讨论后,包括意大利科技研究所、米兰各大学、各科研机构和米兰市民终于在科研、经济和时间等问题上取得了广泛一致,世博园区后续建设的首期资金也已顺利到位。米兰各大学、意大利众多科研机构都将参与到这一计划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此外,新签署的法案还特别规定将成立一个监管委员会监督世博园区的后续改造工程。该监管委员会将由来自经济和金融部、教育部、米兰各大学、各科研机构、国家科研委员会、国家高等健康研究院及意大利科技研究所的共12人组成。

     

        意大利参议员卡塔内奥认为,未来两年关于世博园区的后续规划工作是政府和有关各方在科研领域的一项有益尝试。她认为,政府在科研领域的这一巨额投资为意大利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科研人员可在此基础上更加严肃和专业地开展科研工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