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6日 星期四

    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建设——

    亚吉铁路:横贯东非的钢铁丰碑

    作者: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6日 01版)
    10月5日,亚吉铁路正式开通,首列客运列车从亚的斯亚贝巴拉布车站缓缓驶出。本报记者 钟超摄/光明图片

        当地时间10月5日,由中国企业建设的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在埃塞俄比亚拉布车站举行开通典礼。这条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铁路,是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建设的电气化铁路,也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当地百姓称为友谊之路、民生之路、繁荣之路。

     

    友谊之路 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40年前,中国在非洲援建的坦赞铁路开通;今天,横贯东非门户区域的亚吉铁路开通。

     

        埃塞俄比亚(简称埃塞),东非最大的内陆国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非洲联盟驻地。因交通闭塞,这里一度成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受地理和历史因素影响,目前埃塞进出口货物的主要通道依靠邻国吉布提的港口,占该港约90%的吞吐量。2011年,埃塞政府主动与中国企业接洽,经过反复协商,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拿下这条全长76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为解决埃塞资金不足的问题,埃塞段70%的资金和吉布提段85%的资金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商业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东南非国别经理张飚说。

     

        可以说,亚吉铁路从投融资、建设施工到运营维护全部采用中国标准,首次实现了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

     

        “亚吉铁路建成后,极大改善了埃塞、吉布提两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效率,货物从吉布提港运输至亚的斯贝巴的时间从约8天缩短为10余个小时。”中国铁建中土埃塞公司总经理李吾良指出。

     

    民生之路 已运输10万吨救灾粮

     

        在铁路穿越的埃塞第二大城市德雷达瓦,记者看到工地上员工忙碌的身影。据了解,项目建设中中国企业共雇用了约4.8万当地员工。除了普通劳务工人外,还有人力资源主管、法律顾问等高级雇员。这种吸纳当地高素质人才进入项目管理层的做法,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

     

        “如何让当地居民理解和支持则需要智慧。”李吾良说,项目施工中他们注重加强与当地人的沟通,尽可能地扶贫济困、保护生态环境。

     

        2015年,埃塞遭遇严重旱灾。“在接到埃塞政府请求后,我们当即决定克服困难,用内燃机车把滞留在吉布提港口的救灾物资运输到埃塞,迄今已帮助埃塞运输了约10万吨的救灾粮食,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线’。”中铁建中土埃塞公司党委书记郑军说。

     

        为确保亚吉铁路能够良好运营,中国企业还与埃塞和吉布提签订了6年的运营管理协议,以帮助两国培养本国铁路技术人才。

     

    繁荣之路 带动一条经济带

     

        亚吉铁路的建设运营,激发了沿线城市、港口、机场的资源活力。据初步测算,亚吉铁路将拉动埃塞国内经济增速提高两个百分点以上。

     

        亚吉铁路让吉布提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将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地区交通枢纽,是我们的愿望。”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两国政府均有意以中国标准制定本国铁路规范,并配套发展城市建设。”中铁建铁四院国际事业部总工程师余兴说,两国政府近期规划的工业园和港口项目,几乎都位于亚吉铁路沿线。

     

        “我们要以一条铁路带动一条经济带,助力两国经济发展。”中国铁建集团董事长孟凤朝表示。依靠亚吉铁路创造的良好品牌效应,中国企业相继在两国的公路、机场、港口、工业园等领域实现突破,南苏丹、卢旺达、肯尼亚等国也纷纷与中国企业接洽。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0月5日电 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