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4日 星期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的魅力

    作者:郭建新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4日 07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路径选择是实施该项工程的关键。在众多的路径选择中,既需要学习、宣传、教育,也要使人们在社会生活实践中“润物细无声”地感受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及其魅力。

        其一,完善共享发展的制度和机制,让人们在分享发展成果中感受核心价值观的魅力。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提出,并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不难看出,实现共享,合理有效的制度安排是关键。而且,合理有效的制度必须是公平的制度,它应该体现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三个维度上,从而为实现共享发展提供价值指引。只有在公平的制度体系的引导和规范下,才能在调整各种利益关系和化解矛盾冲突中始终秉持公平性原则,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局面,让人们在共享发展及其制度保障中真正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魅力。

        其二,重视民生幸福建设,让人们在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中体会核心价值观。以人为本,建设民生,谋求人民幸福,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让每个劳动者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即在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劳动积极性的同时,不断解决贫富差距、就业难、看不起病、买不起房等现实民生问题,不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增强生活保障,使广大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真正实现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才能让广大群众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现实意义。

        其三,完善人民民主制度,让人们在话语权的实现中感知核心价值观。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只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极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才能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完善人民民主制度,需要领导干部坚定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的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真心实意地倾听群众的意见,唯有此,才能让老百姓深切感知核心价值观。

        其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让人们在舒适、健康、幸福的生活环境中领悟核心价值观。蓝天白云、绿草碧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生态是幸福生活之必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内涵,同时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和保障。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然而,不时出现的物欲横流、金钱至上、假冒伪劣、坑蒙拐骗、贪污腐败等现象,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认同。对于这些社会丑恶现象,需要下重拳、出狠手,尤其要严厉打击其中的刑事犯罪行为,建立健全防控网络,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净化社会生态。通过整治不正之风和解决社会问题,建构扬善抑恶、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态。

        其五,树立道德标杆和榜样,让人们在学习榜样中领会核心价值观。“一个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有许多道德模范品德高尚,温暖了人心,感动了中国,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释放出极大的“榜样效应”和“正能量”。这些平凡而伟大的道德模范们,从身边做起,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他们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怀,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以诚待人、守信践诺的为人品格,敬业奉献、勤勉做事的职业操守,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的至美真情,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可以说,道德模范是当代中国的道德标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们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起到了榜样的感化作用。

        其六,运用各类文化形式,让人们在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中感悟核心价值观。在现实中,以文艺作品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因为文艺作品有思想、有温度、有价值、有灵魂。评价一部文艺作品的深度和厚度,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其承载和传递的价值立场,即“文以载道”。价值立场从根本上决定着文艺作品的思想穿透力和影响力,决定着文艺作品的品质和境界。因此,要善于运用各类文艺形式,即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形象、表演、语言、旋律、笔墨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化表达,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在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中感悟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获得大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认同和遵循。

        (郭建新,作者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民认同培育研究”〔13AZX021〕的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