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文艺评论周刊·影视评论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3日 星期一

    《创客英雄会》的繁简之道

    作者:冷凇 张丽平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3日 08版)
    创业节目《创客英雄会》剧照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新作快递】

     

        近日,《创客英雄会》作为江西卫视差异化竞争的新作绽放荧屏,内容定位于由共青团中央、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APP大赛。在歌唱综艺、喜剧综艺、户外综艺、体育综艺等强势综艺形式的包围之中,《创客英雄会》另辟蹊径,将镜头对准了现如今大量存在并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活力的群体——创业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转型发展需要的重要手段,相较于一些拥有着丰富的道具设置、复杂的选人环节和严苛的老板大咖的求职类或创业类节目而言,江西卫视的《创客英雄会》简中求胜,犹如一碗颜色清淡的浓汤,在“简”与“繁”的平衡中恰到好处。首先,简化环节设置。《创客英雄会》环节设置极其简化,创业选手经过三十秒的阐述后,得到三位以上评委亮灯便可直接与评委面对面深入阐述项目,并由五位评委根据其阐述给予创业基金,选手根据获得基金情况决定晋级与否。其次,简化评委话语。在节目中五位评委更多的是倾听和判断,并适时作出精炼独到的点评。第三,简化棚拍场景。节目在充满科技感又简洁明亮的棚内场景展开,赋予观众和选手们一个能够“聚焦”的稳定空间。《创客英雄会》将外在形式进行简化处理后,却呈现给观众一份纷繁厚重的内容和情怀。节目在内核上下苦功,让人们真正地去关注创业者和创业本身。创业者五味杂陈的创业感悟和经历,带给观众丰富的情感体验。简单的表现形式也并没有让节目缺少矛盾冲突和丰富看点:选手谭嘉雯因为表述问题被评委频频质疑却能够及时自省、坚强应对,得到了评委的好评;而常与卡车司机打交道的李志强怀着对卡车司机赚钱不易的理解,努力服务于他们,也让人们看到了他身上的人性闪光点。作为一档创业节目,《创客英雄会》更注重创业者本身所应具备的素质,传递出“创业者的素质才能代表项目发展潜力和未来”的思想,找到了创业成功的命脉所在。

     

        APP创业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端的发展不断发展,如今APP早已成为各行各业和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平台。但APP市场存在着平台简易、山寨盗版横行、创业者急功近利等一系列问题,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环境中创业者究竟该关注什么?看重什么?以什么为核心?凡此种种,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创客英雄会》聚焦APP创业项目,在APP产业即将迎来寒冬之际,抓住了问题关键并对行业发展有所引领。创业者丁锐的菜篮子APP关注绿色农业和安全食材,尽管在如何严格把好质量关这一核心环节上还有待完善,但在综艺节目上探讨食品安全问题,并带动食品安全领域APP的研发,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升级电商物流、卡车司机的配件维修及服务、服务留学生的专门APP等项目虽然并非完美,却引起各界对相关人群和行业的关注,激发出社会中更多的创业灵感,意义深远。

     

        《创客英雄会》仅仅展现了部分创业者创业历程的片断,却浓缩了创业理念的精髓。节目不再将成败单纯地归功于项目的优劣,更专注创业主体,告诉人们创业需要创业者自身坚韧的性格、悲悯的情怀、清晰的思路和正确的方向。作为一档全新的创业类节目,《创客英雄会》于简繁之中见深意,在多维的价值权衡中开辟了一片差异化竞争的新天地。

     

        (作者冷凇、张丽平,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