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关村“爱国者”

    “诚信”助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

    作者:李峥巍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9日 04版)

        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公司“爱国者”创新“竞质排名”模式,打造诚信联盟平台,吸引500万实名制用户,品牌价值今年突破百亿元,更有效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入、高效融合,为我国迅速壮大的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探索。

     

    创客眼中的“互联网之忧”

     

        “如今的中国,放眼看去,我们有众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制造业规模也世界领先,但我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却少得可怜。我们的互联网环境还不成熟,不诚信、假冒伪劣已严重威胁着中国互联网经济。”在互联网科技领域打拼二十多年的资深创客、北京爱国者欧途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一语道出业界担忧。

     

        1993年,冯军创立了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公司,开始了在“中国硅谷”北京中关村的创业历程,“爱国者”成为他创立的IT行业知名品牌。可以说,冯军见证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并行甚至是赶超的转变。

     

        然而,随着互联网信息资讯的“爆炸式”增长,以次充好的商品和缺乏诚信的服务在互联网上屡屡出现,这让互联网“老兵”冯军格外紧张。“很多小企业、年轻创业者打不起广告,如果这样就被排除在互联网推荐之外,便会让整个行业陷入困境。”他说。

     

        于是,“爱国者”在2014年宣布,成立“爱国者诚信联盟”,以平台化机制将国内诚信企业聚集起来,形成“抱团取暖”效应。

     

    “竞质排名”的“抱团”探索

     

        在对海外市场进行研究后,冯军认为,企业通过诚信而“抱团”将成为我国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

     

        “竞质排名”便是“爱国者”在建立诚信联盟后做的积极探索。

     

        “爱国者”提出的“竞质排名”就是利用爱国者诚信联盟,联合中小企业、年轻创业者等,运用诚信联盟平台,通过互联网让一些讲诚信的、难以负担广告排名费用的中小企业,获得入驻平台展示的机会,销量和实名消费者好评度将成为排名次序,以彰显诚信、品质对企业网络销售的重要性。

     

        “竞质排名的本质就是,谁的产品质量好,谁在前面。用户购买商品或服务后为商家打分,质量好、评分高、成交量多的,综合排名靠前。相反的则综合排名靠后。”冯军说,为此,平台推动所有用户完全实名,以避免“刷单”等乱象。

     

    虚拟网络与现实经济的融合

     

        “竞质排名”等诚信探索带来的改变是显著的:如今,爱国者诚信联盟已经吸引500万个实名会员、100多个商圈合作伙伴、1000多名诚信代理人和10000多个国货产品。

     

        而在冯军看来,诚信的文章才刚刚破题。爱国者打造的“竞质排名”将随着大数据的延伸,最后将出现涉及各行各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诚信排行榜,诚信成为行业的新共识。

     

        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过程中,以“竞质排名”等为代表的创新探索,将为国内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冯军常说,如今自己开始了在中关村的“第三次创业”,他开始将实名制、诚信化带来的行业资源,汇聚成行业的资源分享平台“共创汇”,吸引企业家、创客等各类群体在此平台上互动,以此提升交流,推动互联网圈子越做越大、越来越强。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李峥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