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第三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

    展示中国电影的新活力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9日 12版)
    图为谢飞导演与观众互动。王传军供图

        美国最大艺术院线影院——地标剧院华盛顿E街影院,日前迎来了第三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包括中国第四代泰斗导演谢飞、金马奖获得者周浩、奥斯卡奖得主拉塞尔·威廉姆斯等在内的著名电影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评委会主席谢飞导演对媒体称:“本届电影节组委会从世界各地搜集到数量这么多的作品,对我来说也是大开眼界。很多作品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也给了观众很好的艺术享受。”

     

        据介绍,本次电影节由华盛顿华语电影节主办,北京电影学院、中影上元、邵氏影视联合承办,为期7天,展映了63部参赛影片,4部特别展映影片。对于中国电影而言,自身的制作和国际化的交流都不可或缺。为此,电影节还举办了题为“亚裔影人在好莱坞”“中美电影产业”及“女性影人的困境”三场主题论坛,吸引了超过2000名中美观众。本届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影人的传承,展示了中国电影在国际化市场下的新活力。

     

        自9月19日第三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在美国首府拉开序幕后,一部部通过初选的电影开始登上银幕与观众见面。电影节组委会将各参赛作品分为剧情长片、剧情短片、纪录长片、纪录短片、实验电影和动画电影六类。这些作品或立意新奇,或深沉尖锐,或温暖恬静。其中,中国选送的影片都拥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纪录当下的中国社会,展现中国新一代影人对中国电影的传承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最佳剧情长片《再见女儿》和连获两项大奖的短片《一指城》。《再见女儿》以海峡两岸同一人物的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与情感为主线,讲述人物故事的同时,为观众留下了巨大的思考空间。凭借该片一举夺得2016年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的台湾导演陈宇诘对媒体说,《再见女儿》里两岸的复杂关系,隔海的暧昧情感,犹如当代两岸交流背景下,一股深藏海面下的暗流。而《一指城》则用动画的呈现形式,真实地记叙了社会发展与人心归根之间的矛盾,用浅显的故事表达了深刻的内涵。除此之外,《翡翠之城》《致爱丽丝》《远行》《海岛》等影片也纷获大奖。

     

        与此同时,本届电影节还精心挑选了《黑骏马》《路边野餐》《百鸟朝凤》等四部特别展映影片集中放映。被誉为“‘中国电影第四代’中将主体性立场和个人化的诗情咏叹坚持得最长久”的导演谢飞,将其抒情诗般的影片《黑骏马》呈现给美国观众。该片清新、流畅、生动感人,捕获了现场观众的心。谢飞在映后与观众就影片创作、电影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谢飞说:“这些年我在国内外都在支持不同的电影节,因为我认为电影节是主流商业市场的伙伴,它补足了主流商业市场的不足。”他还强调说:“这次我很惊讶地发现,第三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的组委会搜集了这么多精彩的作品,而且质量非常高,对我来讲也是大开眼界。这些华语电影来自四十多个国家,很多作品令我很受益。我是一个故事片导演,但是这次看到了很多纪录片、动画片都令我印象深刻。”

     

        华盛顿华语电影节成立于2011年。作为非营利性组织,该组织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挖掘优秀的华语电影,为青年电影人嫁接内容、市场与资源,同时带动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电影节选择美国首都华盛顿作为举办地,有利于中美电影文化交流和美国电影市场引进中国元素。回首百年峥嵘路,中国电影站在了西方的文化中心,在国际舞台上散发自身独属的熠熠光辉。

     

        (本报华盛顿9月27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