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聚焦实战探新路 潜心砺剑铸锐旅

    ——记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9日 04版)
    导弹旅旅长李正连近照。陈双维摄/光明图片

        【时代先锋】

     

        当“长剑”扶摇而上直刺苍穹,精确命中目标,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黝黑的脸庞才露出一丝微笑。李正连当旅长7年,聚焦实战潜心砺剑,为火箭军部队实战化建设探索出新路,把一支新组建的导弹部队带成响当当的雄师锐旅,成为震慑敌人的撒手锏部队。

     

    箭在弦上成常态

     

        在李正连旅,应急拉动从来不事先打招呼,哪怕是子夜时分,刺耳的“战斗警报”声划破夜空不久,官兵便驾着战车载着“长剑”,消失在茫茫夜幕之中……“箭在弦上已成常态,部队闻令随时能战!”李正连的大嗓门中,带出一份满满的自信。

     

        然而,李正连刚当旅长之时,心中却充满不安——组织战备拉动,发现不少战士守着背囊侃大山,连警报讯号都分不清楚,基层营连的战备物资更是“锣齐鼓不齐”。

     

        “能打仗吗?”李正连心里清楚,这支部队组建时间不长,还欠打磨。他打起背包,住进发射一营。白天实地查短板,夜里挑灯定措施,对战备所需的物资种类、数量、装卸载顺序等作出规范;按照规格大小、功能特点进行模块化、标准化配套储备,使整营应急出动时间缩减2/3。此后,他又带领官兵不断细化、完善各类措施,建成14个涵盖16类万余件器材的战备物资库、14个包含19类万余备件的“装备备件库”,依托信息化系统构建实时更新的“数据库”,使全旅时刻保持“随时能用、随时能战”的状态。

     

    按“最高法则”训练

     

        发射演练年年搞,但这种打法,很多官兵还是第一次经历——

     

        有一年秋天,导弹旅千人百车挺进训练场,刚刚抵达就接到战斗命令,趁着夜幕完成火力突击演练。照惯例,以往驻训都分“三步走”:长途机动、安营扎寨、训练发射。而这一次“未扎营帐,先打一仗”。

     

        此役设计者正是李正连,他幽默地把这种从难从严摔打部队的做法称为“东风剑法”。“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是实战化训练的最高法则。”李正连说。

     

        那年,部队首次奔赴高原执行实弹发射任务。李正连自抬门槛:不外请专家,独立组织实弹发射;按照作战需要,全流程发射演练;全员备战,随机抽点发射单元。为了锤炼部队独立发射能力,他带领官兵做了大量“功课”。这“一仗”下来,李正连旅不仅实现了既定目标,还刷新了该型导弹新模式发射最佳精度。

     

    给蓝军当“参谋”

     

        那年,上级一纸命令将李正连调到火箭军机关。一年半时间,他参与筹划组建战略导弹部队“信息化蓝军”,组织了首次红蓝对抗演练,探索总结出“三步四法”对抗训练模式。之后,李正连回到戈壁滩上,带回训练新思路:依托教导队组建蓝军分队,添置无人机、干扰器、特种作战等设备,让演兵场上多几匹“狼”,常态化开展对抗训练。

     

        蓝军分队“狼性十足”:部队安营扎寨,无人机模拟“卫星临空”拍摄的图片上,十几处暴露点分毫毕现;待机地域,黑黢黢的树林里突然蹿出蓝军分队,一路袭扰破坏;发射前夕,部队通信遭到干扰,指令无法下达。

     

        演兵场上,部队官兵被蓝军分队折腾得叫苦连天,李正连却兴奋不已,主动给蓝军分队当“参谋”,出主意、教狠招。几名营长脸上挂不住,李正连却给大家鼓劲:“今天训练敢于‘求败’,明日战场方能‘求胜’。”

     

        今年初,李正连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他说,从军30年,获奖不少,但最喜欢这个荣誉。

     

    短评

     

    时代呼唤这样的砺剑尖兵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在强军路上奋进的事迹,是新时期革命英雄主义的一曲颂歌,是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李正连无愧为我们时代的砺剑尖兵。

     

        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强大的战略威慑能力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军人,面对快速提高战略威慑能力的繁重任务,李正连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忧患担当,瞄准战斗力标准练兵备战,带领全旅官兵扎扎实实地提高打胜仗的能力。他这种以忠诚之心铸魂励志,以担当精神备战强能,以严实要求锤炼作风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本报记者 温庆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