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

    作者:徐绍史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6日 06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理论品格。《胡锦涛文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论述,生动反映了党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历史过程。在系统总结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又进一步提出,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我们党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的科学回答,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六大后的十年里,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年间,我国经济总量大幅跃升,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科研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5.7倍,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展开,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全面推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2.9%。

     

        第二,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现代市场体系和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和金融、财税、投资、价格、科技等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农业税、牧业税、特产税全部取消。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出口国,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世界第一。

     

        第三,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就业持续扩大,新增1.1亿就业人口。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8倍。居民消费结构优化,衣食住行用条件明显改善,解决了3亿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扶贫标准大幅提升,农村脱贫人数超过6000万。

     

        第四,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政治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基层民主不断发展,全国98%以上的村委会实行直选,6亿农民直接参与基层群众自治。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成绩显著。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第五,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免费开放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人民文化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创作生产更加繁荣,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

     

        第六,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1000多万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全民医保基本实现。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第七,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和外交工作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重大成就。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进一步增强,为改革发展争取了有利国际环境。

     

    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认识和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深刻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逐步改善、民生得到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必须更加深入地理解、更加准确地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深刻内涵。

     

        第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第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第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道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第四,坚持改善和保障民生,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

     

        第五,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三、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要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第一,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将其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引导良好发展预期,进一步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调适理念,就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努力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调适政策,就是不断研究提出调控的新办法新举措,既保持政策定力,又加强政策创新,使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和多项改革之间联动协调平衡。调适方法,就是完善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更多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多种分析评价方法,科学把握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特点、新规律。

     

        第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一是围绕发展动力推进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鼓励、支持、包容创新,激发创业创新创造活力,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二是围绕发展整体效能推进协调发展。解决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三是围绕人与自然和谐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推进低碳转型,引导培育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形成新的增长点。四是围绕内外联动推进开放发展。坚持内外需协调、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五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共享发展。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持续改善民生,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落实好“三大战略”及其他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战略新任务落到实处。一方面,推动实施“三大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8项要求,切实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强化双边、多边、次区域合作,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战略平台。紧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战略核心,积极有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另一方面,落实好双创、国际产能合作、新型城镇化等其他重点任务。鼓励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铁路、核电等优质产能走出去步伐,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产能合作。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培育发展新生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促进重点地区城市群发展。

     

        第四,全面深化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基本经济制度、产权制度、市场体系、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宏观调控等领域,实施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同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切实抓好电力体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盐业体制、国有林场林区等全局性的重大改革,强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功能,推动形成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

     

        第五,全面依法治国,加强经济、社会和生态领域法治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领域立法。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投资管理、土地管理、能源和矿产资源、农业、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法律法规。二是加快社会建设领域法律制度建设。依法加强和规范公共服务,完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三是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的法律责任,制定完善生态补偿和土壤、水、大气污染防治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

     

        第六,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融合业务党务队伍建设,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发展改革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二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三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