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银川iBi育成中心:键盘敲出的西部“智谷”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3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8月中旬,2016中阿国际动漫文化节在宁夏银川举行。银川iBi育成中心具体组织、策划了文化节的各项活动。

     

        银川iBi育成中心(iBi为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知识产权转化三个英文字头)是银川市创办的产业园。自2013年9月开园以来,积极开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卫星应用、互联网金融、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新兴业态,全力打造“宁夏第一、西北一流、中国特色”的新经济业态示范园区。

     

        银川iBi育成中心充满朝气。一批批怀揣梦想的大学生到这里创业,平均年龄只有27岁。就是这些略显稚嫩却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借助科技的力量,让只有1平方公里的园区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3年间,入驻企业从41家增加到近600家,开园时每平方米办公区主营业务收入为9000元,现在已经达到3万元。有十余家企业经过培育成功上市,园区也获得了“中国软件和信息最具推动力服务平台奖”等多项大奖。

     

        银川iBi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综合部部长、本届艺术节的“总执行”赵华用16个字概括中心快速发展的原因:定位准确、需求广泛、模式先进、政策给力。他说:“我们只培育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项目有特色、具有增长点、避免同质化的产业。”

     

        银川iBi育成中心对新兴产业的培育、对中小科技企业的孵化竭尽所能,所提供的服务是全方位的。在这里,企业可以“拎包入园”,不出园区就可以得到购物、休闲、娱乐、物业、饮食等方面的服务。企业可以免费使用园区内所有网络,免费使用园区公共服务设施。缺资金了,有人会对接金融服务;需要办理相关认证,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需要打知识产权官司,园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赵华表示,只要有想法、有思路,符合园区产业要求,就可以进来,对房租实行不同比例的优惠:每平方米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元的,7折;达到3万元的,5折;达到5万元的,全免。企业优胜劣汰,干得好的会越干越好,干得不好的则淘汰出局。这种动态管理,营造了入园企业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现在,不乏年收入超过百万元的企业,而真正被淘汰,或自感不适主动退出的尚不足3%。

     

        银川iBi育成中心一期建设的15万平方米、二期建设的13万平方米已全部投入使用,三期工程也将在2017年交付使用。如此建设速度与规模,还是供不应求,大量企业等待入驻。

     

        目前,银川iBi育成中心的自主知识产权已有750项,承揽了银川智慧城市建设80%的业务,工作方向也从搭建平台转向培育产业上来。入驻企业可达2000家,主营收入有望达到2000亿元,线上交易将达到20000亿元。

     

        “键盘敲出新经济,网络引领新产业。”被称作“宁夏中关村”的银川iBi育成中心做得有声有色。

     

        短评

    用先进理念孵化科技企业

     

        鼠标点击智慧,键盘改变世界。银川iBi育成中心用数字敲击着创新经济的大门,新产业、新业态有望走出国门。银川iBi育成中心何以能在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内陆城市迅速崛起?

     

        幼苗,经过培育,才能健康成长,进而长成参天大树;鸟蛋,经过孵化,小鸟才能破壳而出,进而展翅蓝天。同样,初出茅庐的人才、白手起家的企业,需要孵化、培养、帮助。银川iBi育成中心之所以能在短期内“育成”大批有前途的人才、有前景的企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为这些人才、这些企业创造了成长的良好条件,提供了周到、精准的服务。

     

        (本报记者 庄电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