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星期四

    浩瀚冲波行 云霞万里开

    ——吉林西部湿地保护新图景

    作者:本报记者 鲍盛华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07版)
    吉林莫莫格湿地水鸟翱翔。李明摄/光明图片

        【秋水长天·中国生态地图】  

     

        这里是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的汇聚互融地带,清澈纯净的河水与江流蜿蜒曲折,数不尽的湖泡犹如珍珠串连在莫莫格、向海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胸前。

     

        云彩让天空活了,鸟儿让湿地活了。9月,入秋的莫莫格和向海,被成千上万的白鹤、天鹅、大雁、野鸭占据。一眼望不到边的芦苇,大片大片的黄榆反而成为鸟儿们的点缀。“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莫莫格,鸟多少?飞时遮尽云与天,落地不见湖边草!”指着水天一色的自然风光,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殷贵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白鹤迁徙停歇地,白鹤栖息数量和停歇时间堪称世界之最,大雁则有几十万只。

     

        谁能想到,5年前的莫莫格和向海与今天比天差地别:由于连年干旱,向海原有的22个湖泊泡沼多数干枯,湿地由3.6万公顷减少到3000多公顷,减少90%还多;莫莫格湿地面积也一度缩小70%,水鸟由100多种减少至50多种。被誉为“吉林西部之肾”的两大湿地已经严重“肾衰”,濒临“枯萎”。

     

        关键时刻,吉林省把绿色发展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突出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转化。“要让吉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说。

     

        水是湿地的根。2012年,一项重大的水利工程——西部河湖连通供水工程在吉林省飞速上马。工程任务是在吉林省西部3个地级市所属的10个县(市、区),总土地面积4.46万平方公里范围内,依托自然河湖水系和已建重大水利工程,结合新建、扩建渠道、泵站及桥涵闸等工程措施,构建引、蓄、灌、排、提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在保障区域经济社会用水的基础上,合理调配和利用洪水等资源,向吉林省西部地区的重要湖泡、湿地供水,涵养水源空间,回补地下水,恢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打造西部河湖互济、渔兴牧旺、草茂粮丰、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谈到河湖连通的目标时,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和说。据张和介绍,这一工程总投资56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选取了区域内203个主要湖库泡塘连通,实现区域内最大蓄水能力达35.4亿立方米。工程完成后,区域内湖泊、湿地面积恢复到20世纪50年代的70%~80%水平;改善、治理盐碱地,以水压碱面积达700平方公里以上。

     

        据了解,吉林省河湖连通工程将促进三大生态群落的重新形成,即带动区域内林、牧、苇等相关产业发展的向海生态群落;为湿地恢复、土地整理等提供水利支撑的莫莫格生态群落;为农业开发、生态旅游、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的查干湖生态群落。

     

        莫莫格、向海两大湿地主要位于吉林省白城市境内。2015年,这个以干旱著称的吉林西部城市新连通水库泡塘45个,增加蓄水水量15.9亿立方米,改善和恢复湿地面积610平方公里。

     

        为了让好生态得到永久保持,吉林省还积极探索湿地保护“共管共建”新模式。针对保护区与周边单位以及社区群众之间矛盾突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难度大这一状况,吉林省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积极尝试开展湿地保护“共管共建”活动,先后成立了15个联合保护委员会,对强化区内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合理开发利用湿地资源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守护者心声

    美丽的守候让我有美丽的人生

     

        我叫王波,是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鹅头保护站站长。

     

        记得十五年前我刚到保护区工作,还没有办公用房,我们就住在野外牧民的泥草窝棚里办公,夜里老鼠经常在被子上跑,早晨起床两个鼻孔都是黑黑的煤灰。那时巡护工作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由于路况和天气等原因,经常摔倒,我的锁骨挫伤过、脚踝摔伤过、手掌摔得血肉模糊过。但我都笑着面对,因为我始终认为这份工作不只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一份美好的事业。

     

        如今,因为人们对生态保护工作日渐重视,保护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建设了自己的办公用房,配备了巡护汽车和其他巡护设备,陆续引进了一大批专业人才。省里还投入重金实施了河湖连通工程。所有这些都让我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希望。

     

        寒来暑往,无数的候鸟飞过,我将继续在这里守候。这种守候让我觉得人生有了分量,有了色彩,这才是美丽的人生。

     

        (本报记者 鲍盛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