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陕西艺术家:“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1日 09版)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9月3日,画家刘文西带着家人和学生,又一次来到陕北黄土地上这个贫穷的地方——佳县。这里是歌曲《东方红》的诞生地,1947年10月17日毛主席转战陕北在这里为佳县县委写下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题词。

     

        刘文西先后20多次来到这里采风。看着眼前熟悉的山山水水,他说:“这里,我常想来,看不够,画不完。”

     

    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中

    作品才会有巨大生命力

     

        回想起往事,83岁的刘文西感慨不已。他说:“1962年腊月,我第一次来佳县写生,太震撼了。古城悬在黄河绝壁上,满城尽是石头窑洞,人们穿戴着山羊皮袄羊肚子手巾,一切都是原生态。我吃南瓜小米稀饭,听老乡讲毛主席的故事,豪情满怀,在寒风凛冽中开始创作《毛主席转战陕北》的系列组画,其中毛主席《佳城东望》很快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

     

        在佳县,刘文西画了数千张速写。《转战陕北》《解放区的天》《房东的女儿》《东方》《弯弯黄河滩》《陕北佳县》《黄河汉子》等代表作都是在佳县取材创作而成的。可以说,佳县成就了他的国画艺术。

     

        站在毛主席题词的展板前,刘文西对学生们说:“我们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中,画劳动人民,表现劳动人民,作品才有精气神,才会有巨大的生命力。”

     

    陕西艺术家赴基层深入生活蔚然成风

     

        作为著名画家、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的艺术生涯本身就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活教材。

     

        早在20世纪50年代起,陕西作家、艺术家赴基层深入生活就已蔚然成风,相沿成习。老一辈文艺家柳青、杜鹏程、王汶石、李若冰、魏钢焰等人,通过到基层挂职、体验生活,创作出了《创业史》《在和平的日子里》《风雪之夜》《柴达木手记》等一系列反映生活、讴歌时代的作品。

     

        与此同时,作家柯仲平、胡采,剧作家马健翎、黄俊耀,国画家赵望云、石鲁等,都以不同的方式深入生活沃土,为陕西文学、戏剧和美术走向全国,为“长安画派”的形成,立下了汗马功劳。

     

        改革开放以来,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秦腔》等作品,赵季平的音乐作品以及西部影视中的一些有影响力的代表作等,都为中国文艺的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陕西是延安革命文艺的发祥地,历来延续和发扬着革命文艺的优良传统。坚持文艺为大众服务,一直是陕西作家艺术家努力实践和遵循的方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已经成为陕西文学艺术事业得以健康发展、持续繁荣的厚重根基。”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桂说。

     

        近两年,特别是“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陕西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进一步被激发,大批优秀文艺家积极投身于各种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扎根基层实践活动中,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需求,尽心竭力搞创作,全省文艺界出现了可喜的新变化、新气象。

     

    建立基地平台

    完善机制保障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陕西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悠久灿烂,革命文化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长安画派”的创立、“陕西戏剧”的兴盛、“文学陕军”的突围和“影视陕军”的崛起,使三秦大地的文化实力和活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2014年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印发后,陕西广大文艺工作者备受振奋和鼓舞,迅速掀起了学习讲话和贯彻践行讲话的热潮。

     

        为保证“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活动的长期持续开展,在多年工作实践的基础上,陕西省还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关于选派作家、艺术家到基层定点体验生活的实施意见》《陕西省文学艺术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定点体验生活实施细则》,对作家艺术家的选拔机制、选派过程的责任分工、创作考核方式、对定点深入生活补贴方式等加以明确,有力地推动了挂职、定点深入生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极大鼓舞了作家艺术家的创作热情,给文艺家深入生活提供制度保障。2015年,选派50多位作家、艺术家赴各地定点体验生活,选派了3名作家分别到区县挂职深入生活。启动了“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陕西百名优秀作家资助计划”“文学陕军再出发”和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为引导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安心创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