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当“互联网+”与浙江邂逅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7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2014年,第一根光纤被铺入青石板下,“互联网+”与浙江乌镇邂逅,撑开了一张连通世界的网。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踏上“互联网+”的浪头,处处蕴藏着互联网科技所带来的智能、时尚、便捷、活力。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让浙江牢牢抓住了先机。据浙江省经信委统计,浙江信息经济的核心产业规模已达13000亿元,信息经济上市企业60余家,规模上百亿的企业有8家。

     

        增势强劲的信息经济,推动着浙江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6年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18亿元,同比增长18.2%;网络零售额4066亿元,同比增长35.4%。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发展信息经济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题中之意,也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早在2013年12月,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2014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信息经济产业被列为浙江大力发展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首。当年7月,浙江省出台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成为全国首个将信息经济作为战略行动提出的省份。

     

        杭州滨江无疑是浙江发展信息产业智慧产业的“核心区”。这个被称为“智慧e谷”的新城,驻扎着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新华三集团等中国最顶尖的互联网公司。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研发,到传感器、终端设备制造、网络通信设备、信息软件开发,再到物联网系统集成、电子商务、网络运营服务、大数据云计算等,1300余家软件企业和200多家信息经济企业聚集在一起,形成共生共荣、融合互补的产业集群和千亿级规模的信息产业链。

     

        生产飞机上密封垫圈的一家公司曾为与欧洲空客配套,耗时两年改进生产,却一直达不到对方要求。最后一次审核来临前,公司辗转找到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力太科技董事长李善通说:“我们采用了‘工厂物联网+在线监控+全程追溯’,12天上线,两天后就通过审核,成为浙江首个与欧洲空客实现配套的供应商。”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创造了条件,“机器换人”在浙江各地工厂纷纷上演。2013年10月,工信部批准浙江为全国首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如今浙江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约占全国11%,居首位。

     

        浙江信息经济的异军突起离不开当地电子商务的基础。依托阿里巴巴这个平台、借助块状经济传统产业基础的电商,将传统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球。目前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品、60%的企业间电商交易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完成。

     

        在阿里巴巴、京东等龙头电商企业迅猛抢占农村市场的同时,浙江省内不断涌现赶街等农村电商模式。2015年,浙江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04亿元,比上年增长69%,居全国首位,共有各类农产品活跃网店近1.5万家。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硅谷小镇、基金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迅速成形并快速发展。思科、亚马逊、腾讯、百度、京东、富士康等纷纷入驻浙江,并加大在浙江的投资。

     

        在“互联网+”的引领下,浙江在中国创业创新版图中独树一帜,成为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史晋川认为,浙江经济正处于传统发展动力消减与新增长动力成长的交叉点附近。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将成为“十三五”浙江经济的全新引擎,未来也将为浙江带来更多机会。(本报记者 陆 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