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俄武器出口生意热度不减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12版)

        【记者连线】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谢尔盖·戈列斯拉夫斯基日前在俄“军队-2016”国际军事技术大会期间向媒体透露,俄罗斯武器出口今年仍保持去年的强劲势头,国防出口公司从年初到现在已经售出了70亿美元的武器。俄武器出口稳定增长,“一切按计划进行”,俄国防出口公司和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今年的武器出口计划总额合计为150亿美元。

     

        据俄媒报道,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俄军工企业近两年来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俄武器生产对外国技术和外国零部件的依赖逐渐减少,武器产量和种类也呈现较强的增长态势。2015年,俄武器产量同比增加了13%,完成了560亿美元的合同订单,其中包括完成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武器出口订单。

     

        另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美国和俄罗斯仍是世界最大的两个主要常规武器出口国。在全球武器供应国排行榜上,美国位居首位,在全球武器出口中所占份额为33%。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占世界武器出口总额的25%,近十年来还一直保持着增长态势。

     

        俄罗斯近年来在国际武器市场上的强劲表现引起了美国的忧虑和不安。美国媒体认为,随着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自信心快速增长,俄罗斯对自己的军事装备也越来越有自豪感。俄研发的不少武器系统已经超越了美国,开始在国际武器市场上向美式装备“叫板”。美媒称,俄罗斯试图重新找回与西方相同的政治影响和军事实力。

     

        美国的《赫芬顿邮报》认为,尽管美国评级显示俄的军工能力排在美国之后,但美方评级的各项指标中并没有考虑到军事工业发展前景这一重要因素。俄罗斯军事工业显示出极高的增长率,而美国军工产业却处于“压缩状态”。美国“军备控制”机构发布的数据也表明,俄罗斯目前拥有近7700枚核弹头,美国只有7100枚。此外,俄罗斯的坦克数量为15398辆,美军的坦克数量为8848辆,双方的坦克数量相差近一倍。不少美方专家认为,就武器质量而言,无论是在无人机、巡航导弹或网络战争领域,俄目前拥有最先进的武器研发成果,“俄罗斯已经走到了我们前面”。

     

        而俄罗斯政府相信,未来几年内俄武器出口增长速度即使放慢,也将至少达到每年150亿美元。从媒体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印度和伊朗仍将是俄军事装备的主要客户。而随着俄伊政治关系和军事合作的日益紧密,伊朗方面极有可能在购买俄制武器方面有突出表现。俄媒在今年早些时候报道说,伊朗打算购买大批俄制武器,采购总额将高达80亿美元。伊朗政府高官曾向俄媒体表示,伊朗与俄罗斯在国防领域的合作顺利发展,“伊朗有意向俄罗斯购买更多的武器,俄政府也有意对这类问题予以积极回应”。俄媒称,伊朗是俄罗斯武器的固定买家,德黑兰与莫斯科之间的军事合作中肯定离不开一份长长的军事装备清单。俄伊军事合作不仅是俄向伊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而且还体现在米格-29、苏-24MK和潜艇维修等方面。

     

        (本报莫斯科9月12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