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成功与幸福

    作者:康晨远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14版)

        不愿被淘汰,不愿被甩脱,不甘碌碌无为,更不想成为那脱轨的火车。就这样,紧紧跟着成功定义的指挥棒,跟着出发,一刻也不消停的运转;偶尔棒落,疲软,喘着粗气,但抚平心绪还是向成功努力。

     

        时间排着四季却非永远都芳草如碧,现实经历要比我丰满的成功学理想骨感得多。如果高考前的竞争给我更多的是动力,那走进大学和即将开启求职生涯、踏入社会带我的则是沉甸甸的压力。

     

        这份压力,来自我对自己成功能力的质疑。名校的光环下是更加激烈的竞争,大城市的比拼有更丰富的舞台。我看到众多拥有天然优渥的物质条件却比我努力百倍、优秀百倍的人,对之投以艳羡的目光。可能他们很多人的成功是我努力一辈子也不可得的。

     

        与其说我开始对自己的成功能力质疑,不如说我开始怀疑自己追求的成功本身。走进大学校园,尤其是即将走出校门,成功早已从高考这类的考试分数的比拼换成了更现实、外显的社会成果、物质和成功象征符号的比拼。

     

        我会疑惑:成功是什么,到底何谓成功?

     

        网络上大家对成功的解释有五种:成就功业或事业、成就的功业、既成之功、事情获得预期结果、成效,大体可归结为预期的到达。只是现实中成功的标准逐渐世俗化。衣锦还乡的传统古已有之,光耀门楣的传统不曾间断。每一个家长在孩子初进校园就许下望子成龙、成凤的期许,跨过高考、走进大学被认为成孩子成长过程的重要里程碑,之后,人们告诉你成功生活的标准是有好车、大房子,漂亮的妻子,可爱的孩子……

     

        但经历过挣扎、思索,我更坚定地认为,成功的标准不是单一的,且成功的标准因人而异。庄子之言,点出了成功的未定性与差异化,“如果你是个大使,为国捐躯,成就和平,那你就是成功的;如果你是个将军,打胜仗就是成功,如果你是个商人,能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获得利润并且回报社会,那就是成功”。其实每个人的成功定义都不一样,你把自己手中的牌打到最好,你就是成功。

     

        成功和幸福是什么关系,成功者一定会收获幸福吗?

     

        这个满世界都在咆哮成功学的时代,许多人把成功看作是幸福的一种必须,把幸福条件化。是的,当我看到西装革履的男士谈成大生意后欣慰的笑,看到搬进大房子后的女主人脸上满足的笑,看到靠自己的良好表现加薪升职的年轻人脸上由衷的笑,这一刻,笑容折射了他们心中的幸福。但还有很多人疑惑,我达到了世俗的成功标准,越来越进步,为何心中会觉得离幸福越来越远呢?

     

        如果问我幸福吗,在一路追寻学业成功的道路中,我想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如果问走过大学初进社会时我还幸福吗,像之前说的,我是犹豫的。之所以有犹豫,是因为和比我更优秀的人竞争后的成功不得,是因为失掉曾经成绩带给的赞誉、他人肯定进而自我肯定的满足感,是因为面对社会中物质化的成功我的无力和疑惑。我太执着于成功这个结果的时候,就忽略了追求成功的过程和沿途的风景。

     

        一路求学,一路向前,我冲破脑袋向心中的成功靠近,也在挫折与失意中挣扎叹息。父辈的叮咛犹在耳畔,拼命奔跑中,我收获着一步步成功的幸福感,有时却再分不清是融进了城市,还是难回故乡。拼搏受阻的路上,时不时仍会思索:“到底何为成功,是不是只有取得了成功才能够幸福。”而这或许也是很多人一生的追问。

     

        现在,我更加相信,成功可以给人带来幸福,但另一方面,成功只是幸福来源的一部分,可能是通向幸福道路的重要部分,但并不必然带来幸福。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