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说通俗话 讲深刻理

    ——评《怎样炼成好干部》

    作者:高明光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10版)
    《怎样炼成好干部》 张世良著 人民出版社

        【新著品评】

     

        历史和实践都证明,培养大批优秀的干部,是我们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

     

        那么,怎样炼成好干部呢?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张世良所作的《怎样炼成好干部》一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务实管用的道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怎样炼成好干部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每个时代都需要有那个时代的好干部,如果没有这样的好干部,它也要把他们锻造出来。在改革开放新时代,怎样才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选用好干部?好干部怎样干好事?这“好干部四问”,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既是历史课题,也是现实课题;既是中央高度重视的,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更是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认真思考、做出正确回答的。

     

        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也面临许多新问题。因此,正确回答这些问题,具有现实的针对性和紧迫性。该书思想主题鲜明、实践导向明确,这是理论读物的基本要求,也是该书的突出特点。

     

        聚焦问题 讲透道理

     

        著书立说难,既难在聚焦问题,更难在讲透道理。讲理论既不能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也不能老调重弹、空泛议论,更不能“歪嘴和尚念经”,把“好经”念歪了。

     

        该书在阐述“好干部四问”时,采取“层层扒笋皮”的论述方法,既从理论上引导读者领会和把握“怎样才是好干部”的根本标准,又从实践上引领读者领会和把握“怎样成为好干部”的根本途径;既从观念上引导读者领会和把握“怎样选用好干部”,又从方法上引导读者领会和把握“好干部怎样干好事”,解答了问题,解析了道理。该书紧紧围绕回答“好干部四问”的核心要义和关键要点,一环紧扣一环,清楚明了、清晰透彻地阐释了锻炼成为好干部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方法。

     

        话语通俗 道理深刻

     

        干部需要掌握理论作为行动指南,理论需要干部实践成为行动向导。干部掌握理论,需要学习领悟;理论掌握干部,需要话语转换。我们党对干部的许多要求是一以贯之的。但有些时候、有些地方不再谈传统了。该书讲传统讲出了新意。

     

        该书在语言形式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创新,每一篇目都以内容提要开篇,方便读者一目概览;每章每节的标题都简洁明了,而且准确地借用了一些成语,易记易懂;有些问题虽然是老话题,但讲出了新意境。读者不管是单章单节阅读,还是整书整篇阅读,不论是“浅阅读”,还是“深阅读”,都可能尝到自己的口味,“必有一菜一味适合你我他”。

     

        解疑释惑 凝聚共识

     

        “好干部四问”,本来都是十分清楚的问题,党章党规、法律法规都有明确规定和要求。然而,前些年,由于受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地方选出来的干部素质和能力明显不合格,甚至出现了一些“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的干部,致使一些干部对这些问题的认识模糊了。如果一个干部对好干部的标准都看不清楚,那他就不可能成为好干部;如果一个组织对选用好干部的标准、原则和方式方法不能够严格把握,那选出来的干部不仅起不到标杆作用,反而会引起负面作用。

     

        围绕“好干部四问”这些干部工作的根本问题,书中逐一解答,深入剖析,对如何理解和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作了深入解读,对如何理解和践行“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好干部要求作了深入诠释,对如何把握和践行“修身律己、做人做官、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方法途径作了深入阐释。

     

        这可为读者解答“好干部四问”提供一些可资借鉴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我相信,读者阅读《怎样炼成好干部》一书后,必定会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