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老师,你是我的眼

    ——辽宁铁岭教师刘宇陪伴盲学生张玉鑫走过21年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刘勇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08版)

        【寻找最美教师】

     

        9月6日,两个阳光大男孩紧紧牵着妈妈的手,边走边唱,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节目录制现场。一曲《拉着妈妈的手》,唱得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妈妈叫刘宇,辽宁省铁岭市特教学校教师。年龄小一点的男孩叫武文,是刘宇的亲生儿子,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年龄大一点的叫张玉鑫,是刘宇的盲人学生,在老师身边生活了21年。

     

        武文清晰地记得哥哥1995年第一次走进他家时的情形:大冬天,穿双单鞋。母亲给他找来棉鞋,他不穿。逼他,他脸通红,紧紧捂着鞋,“阿姨,我脚有味儿。”母亲帮他换上鞋,嘱咐武文,“你虽然比他小,但他眼睛不好,你要让着他。”那一年武文8岁,张玉鑫13岁。

     

        张玉鑫出生在铁岭县白旗寨乡阿达村。6岁那年,被马踢了,心跳都停了,医生说这孩子不行了。母亲舍不得丢下他,在病房外的桌子上守了好几天,惊喜地发现孩子手指在动,于是捡回了一条命,但左眼彻底失明,牵连得右眼视力只有“0.08”,白天影影绰绰能看见眼前的东西,夜晚一团漆黑。他13岁才进城上学,刘宇是她的班主任。

     

        “没想到会和这个孩子共同走过21年。”刘宇说,有一天,社会爱心人士到班级认养盲童,其他孩子都被领走了,只剩下张玉鑫,因为年龄大,家离铁岭远,照顾起来不方便。看着孩子失落的眼神,刘宇走到他桌前,拍拍他的头,“孩子,老师管你。”这一“管”,就是21年。

     

        2002年张玉鑫考上沈阳盲人按摩学校,刘宇的负担更重了。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时丈夫每月工资1200元,她800元,儿子武文考上北京的艺术学校,学费3万元,每月伙食费1000元,张玉鑫学费6000元,每月伙食费500元。

     

        每周五,丈夫坐火车到沈阳把张玉鑫接回来,周日下午再送回去。张玉鑫不忍心,有一次自己偷偷坐火车溜了回来,推开家门,发现老师和丈夫正在吃饭,桌上只有几个馒头一碟咸菜——除去两个儿子的学费伙食费,老师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50元。

     

        张玉鑫马上就要从沈阳盲校毕业了,回家种地?那孩子的学不是白上了。自己去打工?眼神不好又有诸多不便。“咱给张玉鑫买个房子自己开按摩店!”这个想法一到嘴边,刘宇自己都觉得没底气——全家挤在一个50平方米的旧楼里,武文又要考大学。

     

        最后,还是儿子武文给她解了围,“我的事我自己管,你们把哥哥照顾好就行!”2005年,她卖掉母亲留下的老屋,给张玉鑫租了个临街门面房。2011年,她又倾尽家里所有,加上张玉鑫按摩所得,交了首付,贷款买了一个119平方米的房子,房产证写上了张玉鑫的名字,开了一家按摩店。店名从张玉鑫和刘宇名字里各取一个字,叫“新宇盲人按摩院”。

     

        9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铁岭光华路的按摩店,门庭显要处,挂着张玉鑫参加省市残疾人按摩大赛获得的奖牌;楼上并排放着五张按摩床,屋内窗明几净。张玉鑫正在为一名附近居民按摩。这位顾客告诉记者,张玉鑫待人诚实,手法专业,大家都信得过他。

     

        “没有老师,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谈起刘宇一家对自己的付出,张玉鑫满心愧疚:“我小弟从吉林艺术学院毕业、考上辽艺已经6年了,还没找对象,最近才在沈阳贷款买了一个50平方米的房子。”

     

        张玉鑫爱唱歌,按摩院里专门置备了一套音响,“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一首《你是我的眼》唱出了他的感叹。(本报记者 毕玉才 刘 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