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9日 星期五

    诗魂书骨壮山河

    ——邵秉仁自书诗《七律·鹿回头》赏析

    作者:蒋力馀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9日 16版)

    七律 鹿回头

     

    胜景魂牵是琼州,濛濛烟雨鹿回头。

     

    鸟鸣绿树呼情侣,猴戏红棉动白鸥。

     

    南海风翻千载浪,指山荫蕴万年幽。

     

    任凭波诡狂飙起,十亿丹心固鼎瓯。

     

        邵秉仁,1945年12月出生,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第五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力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法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

     

        强烈的时代感与浓郁的诗意有机统一,这是以诗书画为代表的华夏艺术最为重要的美感特征。邵秉仁先生是当代著名书法家,品其近作《七律·鹿回头》这一佳构,我为其爱国赤诚、高华意境深深震撼,更为其坚毅的精神而心折不已。

     

        “鹿回头”为海南三亚的重要景点,是海南岛最南端的山头。诗作以此为主体意象来描写三亚以及海南的山水风光,寄寓诗人的炽热情感。诗人描绘了壮美的南海风光,表达了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的深刻主题。诗画交融是此诗的主要特色。苏轼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来评价王维的艺术创作,此诗深受王维诗风的影响,以白描手法写景状物,鸟鸣绿树、猴戏红棉、南海波翻、指山葱郁。

     

        诗是无形画,书是有形诗,书品将无形之画与有形之诗浑化为一。邵氏之书,以二王的萧散为基,取碑版之雄强,鲁公之俊迈,南宫之诡谲,董赵之灵秀,融以学养,润以才情,熔铸化裁,独标清格,形成清雄萧散、妍逸高华的独特书风,朗现清气流贯、俊爽灵和之艺术境界。书家年近古稀遭遇病魔,坚韧顽强,昂然奋起,颐养浩然正气,调动生命潜能,通过艰辛努力重新握笔挥毫,抒写壮怀逸气,讴歌时代精神,用生命意志创造了艺术的奇观。邵先生虽已无法再写堪为一绝的清新俊雅的小草,而其长帧巨幛的行草依然风神俊朗,摇人心旌。书家大病之后的书风已有变化,行中有留,纵中有敛,朴茂厚重,雄肆苍茫,涩势的增加张显清雄浑穆之意境。

     

        古人说,深视书者,唯观神采,不见字形。此作为六尺整幅,通观全篇,气势豪荡,意象飞动,以纵逸的线条、清雄的体势、瑰玮的神采遣意抒情,在读者面前展现一幅高美深秀、元气淋漓的画卷。纵目圆览,如川涌动,一泻千里,仿佛将黄河之磅礴,长江之浩荡,漓水之澄澈化而为一,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雪浪如山,摧枯拉朽,此种气势难道不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么?又如春阳朗照之下的五指山脉,冈峦起伏,联绵不断,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时见古木森森,野花妍笑;时闻瀑流訇訇,百鸟鸣唱。书法为抽象艺术,抽象并非无象,抽象之象实为饱蕴深情的流动的多层的联想意象。凝神细品,仿佛幻现山中景物,壮硕者为松柏,袅娜者为修篁,飘荡者为苍藤,灵诡为荆栎,时有麋鹿奔于右,灵猴戏于左,鸿鹄还于林,锦雉游于谷,幻现鹿回头山苍树茂、品类繁盛的瑰奇景色。

     

        邵秉仁的书法对以二王为代表的帖系书风遗形取神,以晋韵为指归。结体寓森严于纵逸,蓄圆劲于蹈厉。章法上下属连,气韵贯通,起笔收笔,微妙爽利。用笔中侧兼施,方圆并用,圆浑而有力度,迅捷而有变化,中锋的使用,使线条产生一波三折、万毫齐力的生命力感;侧锋的引入,使书境平添了风流仪态,那种爽健俊朗、潇洒超逸的意志,在笔锋的随意播弄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尝一脔肉,便知一鼎之羹,一镬之味。邵秉仁的艺术创作体现了士大夫的家国情怀,真挚的情感与精湛的技法妙合无垠,意象鲜活,情感饱和,朗现尚雅的美感特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