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央纪委网站这三年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8日 01版)

        “每天上中央纪委网站看一看,已经成了我的习惯。”一位网友这样说。

     

        反腐倡廉,百姓关心,社会关注。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上线。网站每天点击量超过300万次、第一时间发布纪律审查信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给力党务政务网站”……网站上线3年来的发展变化,值得我们关注。

     

        日前,记者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进行了采访。

     

    反腐败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

     

        8月22日,关于“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甫一发布,立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网友表示:“清除腐败,大快人心。”

     

        三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次发布这样的信息,都会成为舆论热点。“这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执纪审查信息的高度关注及对反腐倡廉的殷切期待。每一次的发布都是一次警示和震慑,传递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网站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在发布纪律审查信息时,虽然通常只有短短几十字,但网站按照严肃、准确、及时、权威的要求,认真校核包括标点符号在内的每个细节,在确保准确无误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发布,“不会将今天的信息放到明天”。

     

        记者看到,截至8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第一时间发布中管干部执纪审查的信息108条,中管干部接受党纪处分的信息111条;省管干部执纪审查信息909条,党纪处分信息472条。

     

        三年来,网站先后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思践悟”专栏、“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系列报道等,及时发布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反腐必胜的信心,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公开透明。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8月18日,中央纪委根据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要求,在网站开设“学思践悟”专栏,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十八届中央纪委的工作要求,传递重要声音,阐述精神实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目前,该专栏已推出20个专题100篇文章,受到广大读者、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高度关注。大家普遍认为,这个栏目突出权威性、指导性和实效性,文章意蕴深刻、观点鲜明,是准确领会中央纪委精神的重要窗口。

     

        及时传递中央反腐声音,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网站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阵地,“在线访谈”栏目自2013年9月12日推出以来,共播出72期。其中,有13位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34位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把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措施,讲清楚、说明白。

     

        “网站从侧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的转变。”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三年来,网站准确传递中央及中央纪委的声音,老百姓能及时感知党中央对于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反腐败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实现了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

     

    全方位展示党正风肃纪的决心和行动

     

        8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今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44起,处理441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54人。

     

        这也是网站34个月来连续发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为及时准确掌握各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并实施了月报制度,11月18日网站即对外公布了9月份各省市区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

     

        月报制度,月月责任提醒。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万余件、处理18万余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万余人,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记者注意到,2013年12月15日,中央纪委首次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三年来,中央纪委已分19次、共曝光107起典型问题。

     

        有评论指出,“对违规违纪干部点名通报,有力放大了纪律审查的震慑效果,使震慑直击内心”。

     

        每周通报,狠抓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法定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2014年4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并进行“每周通报”,集中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共发布“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每周通报7批、33周,集中通报问题数4306起。

     

        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认为,网站关于正风肃纪的系列通报,既彰显了党中央与中央纪委在正风肃纪上动真格、严执纪的鲜明态度,又向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传递了正风肃纪的责任与压力。

     

    畅通的网络监督举报渠道

     

        12388网上举报平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平台、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举报平台、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微信“四风”举报等,多个网上监督举报平台和窗口的开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监督举报,构筑了一张监督的大网。

     

        “对收到的每一个举报问题线索,我们都十分重视,会安排专人处置,进行分筛分选,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办、转办或转送。”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网络举报的方便、快捷受到了公众的欢迎。一批通过网络举报的违纪问题及时受到了查处。其中,某高校领导违规操办其女婚礼问题,就是中央纪委有关部门根据群众网络举报线索进行督办、驻教育部纪检组核查处理的。

     

        网站还通过“留言板”、微信留言等与网友互动交流。网站开通三年来,实名注册用户近5万人,每天留言数千条。

     

        “中央纪委通过网站积极与网友互动,表明了依靠群众参与反腐的立场和态度,很多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被曝光、受到遏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说。

     

        你有所呼,我有所应。对网友的意见和疑问,网站也会认真收集并转送中央纪委相关部门,由权威专家给出答案,普遍性问题纳入“回复选登”栏目集中展示;互动交流栏目“每月e题”,邀请广大网民发表评论。“晒晒‘四风’隐身衣”“起底培训中心里的奢靡享乐”等,曾一度成为舆论热点。

     

        辛向阳说,在你问我答中,架起了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消除了“梗阻”和误读,增强了共识,有利于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和支持反腐。

     

    “三位一体”的传播平台

     

        8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题,推出第59期《袁了凡:修身积善 四训教子》。有网友评论:“每次阅读这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规,都如沐春风。”

     

        三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开设“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聆听大家”“反腐三人谈”“廉洁文化公开课”等专题或栏目,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创造性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发挥文化浸润心灵的作用。

     

        点击“廉史镜鉴”栏目,一篇篇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文章,读之令人深思;“微也足道”栏目,通过小问题、小短文,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一个个栏目形成了品牌效应,文化类报道已渗透到网站宣传报道各个方面。

     

        不断丰富发布内容,增加栏目设置,延伸传播手段,使网站更有立场、有观点、有思想、有力量。尤其引人注意的是,网站推出的“阅微”栏目,通过“微视频”形式就某一个话题进行分析,主体鲜明,短平快、便于观众碎片化阅读,具有“开创性”。

     

        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2015年1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手机客户端开通,安装下载量在党务政务类客户端中居于前列;2016年1月1日,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线,粉丝量已超110万,集网站、客户端、微信于一体的立体传播格局已经形成。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网站领时代风气之先,用新的信息技术平台,对内容、形式不断改进和创新,积极传播正能量,打造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群众的传播品牌,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成绩是最好的证明。在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给力党务政务网站”,客户端被评为2015年度“创新型移动互联网平台”。

     

        “下一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将紧紧围绕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的中心任务,继续倾力打造权威发布平台、宣传教育平台、工作展示平台、互动交流平台、网络监督平台和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更好地服务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网站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