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星期日

    站在新起点 勇做弄潮儿

    ——记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及全体会议

    作者:本报记者 赵明昊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05版)

        【G20峰会看点】

     

        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32个国家、26个国际组织的800多名国际工商界代表会聚钱塘。下午3点,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6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他在演讲开篇就深情提及,“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的确,此次峰会的举办,无疑将为这座城市的传奇再添新篇。

     

        坐在峰会现场的国际工商界代表们悉心聆听演讲,会场间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在演讲结束后,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向习近平主席递交《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在“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这两场专题研讨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与各国工商界人士交换意见、分享观点。会后,与会代表们积极讨论着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经济的阐述、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努力思考怎样寻求和中国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中国发展新起点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2011年至201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3%,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中国积极参与G20、金砖国家、APEC等国际机制建设;中国发出筹建亚投行倡议,弥补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到今年年底,成员国的数量有望超过90个;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实现亚欧非大陆及海洋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很多人关心,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面对这些疑问,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用了五个“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回答掷地有声,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光辉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助理皮特·埃弗雷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的体量巨大、开放包容,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也更加重视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这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对世界其他国家也将产生正面影响。”

     

        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大中华区首席代表乐迪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到了中国经济‘行胜于言’,我们非常期待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虽然中国已经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中国与加拿大有很多合作空间。当然,刨除经济因素,中加在绿色发展领域加深合作,其对全球生态环境的益处,同样值得我们去付出努力。”

     

    全球增长新蓝图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紧要关头,G20升级为领导人年度峰会机制,力图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过去3年来,中国领导人在G20平台上的倡议一脉相承,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此刻,这个占全球三分之二人口、85%国内生产总值的二十国集团,再次聆听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四点“中国方案”: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中国在杭州峰会上庄严宣布,中国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家庭,有大有小。在这些家庭中,人们互相之间仍然存在很多误解、不同意见,但是我们始终需要共同接受挑战并解决问题。我认为对于全球共同利益来说,杭州峰会会聚了大家的共同利益。”位于美国旧金山的西卢里亚技术公司主要专注于从事天然气制燃料和化学品商业化生产,它的企业发展部副总裁拉胡尔·艾尔颇为感慨地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让我们感到耳目一新,让大家为之一振。他谈到的内容极具前瞻性,积极且具有建设性,我们需要将这些内容落到实处。我们不能回到过去,必须向前。”

     

        “意大利工商界人士非常乐见中欧扩大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例如移动通信领域的5G技术。”中欧数字协会创始人兼主席鲁乙己对本报记者表示,“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我们发现,中国已经很好地意识到,人工智能等科技方面的革新不仅是驱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些革新也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此次B20建议方案都很有针对性,以中国经济的体量,这些革新将带动世界共同增长。”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的重要主题就是关于‘改革’。世界经济需要并鼓励一个公平、包容、基于市场的改革,这样才能将利益普惠于各国人民。在遏制保护主义方面,我们需要逐步克服这些市场准入障碍,建立更加透明的规则。当前,对贸易投资设置障碍的国家有很多,如果不在改革上下功夫,经济就容易陷入停滞。没有国家可以独自发展,我们希望中美之间的发展更加紧密。”

     

        夜色降临,晚钟响起。工商界这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期待从这“世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开始,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本报杭州9月3日电 本报记者 赵明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